肺炎疫情下的境外游:使领馆及时提醒 游客加强防护

1月26日,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海关工作人员戴上口罩和护目镜为旅客办理相关手续。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抗击新型肺炎)肺炎疫情下的境外游:使领馆及时提醒 游客加强防护

中新社北京1月28日电 (记者 刘旭 马佳佳)近年来,出国旅游度春节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国人的选择。但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春节假期的出境旅游在欢乐之余,多了几分谨慎与关切。

面对疫情,中国驻多国使领馆发布提醒。截至目前,韩国国内共有4例感染确诊病例。中国驻韩国大使馆27日晚间发布关于防范疫情的提醒及办理领事业务须知,提醒中国公民入境韩国时配合机场或港口进行体温检测,如有咳嗽发烧等症状如实申报;出现发热、咳嗽等疑似症状时,拨打韩国疾病管理本部电话咨询。

根据尼泊尔卫生与人口部24日对外公布消息称,一名尼泊尔人确认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该病患已治愈出院。中国驻尼泊尔使馆25日发布相关提示称,请来尼的中国游客配合尼方执行相关防控措施,如出现发热及疑似症状,建议主动向尼方进行申报并及时就医。

中国驻加拿大、肯尼亚、日本、智利、莫桑比克、荷兰等使领馆也发出公告或提示,提醒赴外国旅游中国公民注意防疫,如实配合检查。

1月26日,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内,旅客戴口罩出行。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受疫情影响,1月24日,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下发通知,要求从即日起,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暂停经营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产品。中国旅行社协会26日发布一则公开信,呼吁旅游企业尽快出台相关退改优惠措施,把中国游客的损失降至最低。

深圳市我在旅行国际旅行社工作人员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春节假期本是出境游的高峰期,但今年受疫情影响,旅行社从应对“接单”高峰转为处理“退单”高峰。

迪拜海湾探索旅行社工作人员告诉中新社记者,该旅行社在马蜂窝、飞猪、淘宝、携程、美团等各个平台销售境外旅游产品,在已经购买产品的客人中,有约三分之二的客人因疫情原因取消了去迪拜的行程。“从大年初一到初四,我们几乎每天都在处理退款订单。”

“这一轮退款下来,我们的经济损失也不小。”该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但我们都能理解,现在国内疫情严峻,能退的我们都会给客人退,本身不能退的项目,我们也会和迪拜当地机构沟通,争取给客人达成退款,减少他们的损失。”

工作人员介绍说,虽然阿联酋目前未出现新型肺炎的疑似或确诊病例,但他们都会向前来旅行的客人发出安全提醒,确保游客的身体健康状况良好。

春节前从武汉赴韩旅行的游客金女士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随着感染新型肺炎病例数字的不断增加,尤其是韩国出现确诊病例后,韩国街上戴口罩的人大大增多。“我看到新闻之后心情也很焦虑,每天都在刷新(关于疫情的)最新消息。”

金女士说,虽然目前中国人在韩旅游未受限制,但她主动改变了既定行程,避免到人群密集的旅游景点,转而去比较空旷、少与人接触的景点游览。“本着对他人、对自己负责的态度,我都应该多注意。”金女士说,“我得确认我没有任何感染症状再上飞机,回国之后也准备自行隔离,尽最大努力降低感染风险。”

已经定居北京的武汉人邓女士今年春节提早预订了到阿联酋旅行过节的行程。她告诉记者,虽然阿联酋目前没有出现新型肺炎病例,但当地人都很关注中国的疫情。“飞机上大家都戴着口罩,入境过海关的时候有体温检测,阿布扎比大清真寺的安保人员也戴上了口罩,当地人和我聊天,没聊几句就开始问我疫情,感觉大家都很关心(我们的情况)。”

邓女士告诉记者,在外旅行时看到封城的消息还是有点担心,但是她还是决定按原定计划返回北京。“我看到这么多人都在努力,我有信心疫情能被控制住。我们回去之后要做的就是按照专业人员的建议做好防护,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