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光谷企业加入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研发全球跑道

楚天都市报1月28日讯(记者胡长幸)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正在各地蔓延,而预防性疫苗是控制这类重大突发性传染疾病大规模流行的重要手段。近日,光谷企业武汉博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武汉博沃”)宣布,公司将与GeoVax Labs Inc. 合作共同研发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疫苗。代表中国光谷科技与全球多个疫苗研究团队一起,加入抗击疫情的科技跑道。
图片
上述这两家公司主营方向皆致力于人用疫苗的研发,其中,武汉博沃是湖北省双创战略团队创办的高科技企业,已向国家药监局申请十三价肺炎蛋白结合疫苗的临床研究,GeoVax的总部位于美国亚特兰大,系美国上市公司,擅长烈性传染病疫苗的快速研发。据介绍,GeoVax 将利用其MVA-VLP疫苗平台及专业知识,使用源自中国武汉的冠状病毒基因序列来设计和建构候选疫苗,武汉博沃将提供进一步开发支持,包括测试、生产以及与中国公共卫生和监管当局直接互动。
图片
武汉博沃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吴克介绍,获悉疫情后,公司成立了新冠特攻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苗特别技术攻关行动队),这些天团队一直在忙于信息收集分析和可行性研究。他说:“作为湖北人,作为疫区的生物科技工作者,我们希望用专业的力量去抗击病毒,乐观估计三个月左右可以拿到原型疫苗。原型疫苗经过后续的工艺研究、动物临床前研究和人体的临床研究可以成为定型疫苗,能够上市使用。”
1月24日,中国疾控中心已成功分离我国首株新型冠状病毒毒种。国家病原微生物资源库发布了这一株病毒毒种信息和电镜照片,也公布了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引物和探针序列等重要权威信息。这些都为疫苗的开发奠定了基础。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球至少有包括中国疾控中心病毒所、上海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武汉博沃等6个研究团队正在开发新型冠状病毒疫苗。不过,目前业界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认识还十分有限,传染源还没有找到,传播致病的机理以及变异的风险还不清楚,这对疫苗研发带来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