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诊病例为何激增?怎么看武汉人被歧视?武汉市委书记回应

1月28日晚9点,湖北省照例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和防控情况。

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和武汉市委副书记胡立山出席。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以下为答问要点:

问:为何近日武汉确诊病例激增?是否意味着疫情扩大?

马国强:因为在这之前,国家把检测权下放到了湖北省疾控中心,样本不需要送到北京,检测能力、速度提升导致确诊病例增加。从24日后,为了加快检测速度,早诊断、早治疗,增加了有检测资质的9家医院,检测能力和效率大幅度提高。

问:武汉病人收治难?

马国强:我们的收治能力在逐步提高、逐步改善。发热门诊或者医院临床已基本确认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需要住院的,基本做到了应收尽收。我们还要采取措施,要把医疗能力、医疗资源发挥到极致,尽最大能力使这种状况得以改善。

问:医护人员紧缺?

马国强:当前医护人员短缺,是因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增加,导致需要住院的病人比往年增加,医护人员负荷增加。为了做到应收尽收,还开辟了一些新的医院、医疗点。截至目前,全国各地主动支援武汉的医疗队达到22个,医护人员接近3000人。相信很快医院医护人员紧张、人手不够的问题,会大大缓解。

问:医用物资紧缺?

马国强:医用物资特别是防护服、护目镜、医用口罩出现短缺,主要原因是疫情来得太突然、需要太急。到目前为止,医用物资还处于紧平衡。所谓紧平衡,就是够用。但长远看,仍要加大筹措力度。

问:武汉生活必需品供应能否有保障?

马国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支持和兄弟省市的大力帮助下,武汉居民生活用品各种物资,肉蛋菜奶供应是充足的。居民在周边必要的出行,有摩拜等各种单车系统在运行。为应对居民就医就诊或临时其他特殊需求,武汉全市征集了6000辆出租车、网约车,平均每个社区有3辆左右,来保障应急出行。

胡立山:为满足市民生活必需品需求,武汉市采取加大商超企业货源采购、加强南菜北运调运力度等措施,对蔬菜肉类等生活必需品,物流配送车辆实施24小时绿色通道,保障物流货运畅通。在加强物资储备供应的同时,也加强宣传引导市民群众理性消费,没必要刻意囤积商品,没必要跟风排队抢购。目前看,全市主要生活必需品储备充足,我们也将加大市场应急供应,确保市民生活必需品不断档、不涨价。

问:是否再延长假期?

马国强:将视疫情情况,看是否向国家申请假期再延长。为保障城市运转,欢迎想回到武汉或需要回到武汉工作的人。对于要回到武汉的务工人员,为防控疫情,武汉也正在拟定方案。目前,已经通知用工单位,对于保障城市运转的人员回武汉,要建立畅通渠道,同时做好监测。

问:如何看待武汉人在外地受到歧视、抵制?

马国强:这是个别现象。绝大多数人和地方会善待湖北人,因为大家都有可能遇到类似的事情,我们湖北人也要理解。当年非典的时候,从广东和北京来的人也受到了另眼看待。但是我赞同全国各地对从武汉回去的人做医学隔离和观察,这是为了疫情防控,为了全国和全世界人民,这是可以理解的。虽然疫情发生在武汉,但是全国群防群控,每个人都要做到自我保护,自觉自我隔离。

问:到武汉的医疗队吃不上饭?

马国强:医疗队到武汉来,开始确实出现了这样的状况,要向这些医疗队表示歉意。后面我们发现这个问题以后,做了努力和改进。正值春节,很多酒店床位是在的,少量的服务人员是在的,但是跟正常运转还有差别,武汉市方面为医疗队安排了住的地方,安排了基本的吃的东西,但是热水、热饭、热汤,确实在开始的一两天,由于忙乱,照顾不周。

来自:国是直通车

编辑:陈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