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假了,太假了,他怎么就走了呢?

科比去世的第二天,想和大家说点什么。
回到两天前,大年初三的凌晨三点40分,半小时前我刚刚关掉游戏,躺在床上,刷着微博,看着论坛,本想过了三点半再躺下,但,晚睡强迫症你也懂,一边酝酿困意,一边用手指划着屏幕,然后就刷到了那条新闻:国外媒体报道,科比遭遇了空难。
如同大部分人的反应一样,我寻思着这可能又是一条垃圾新闻,毕竟在这样的一个人人都能当自媒体的时代,假新闻早已见怪不怪。
图片
然而很快,我们就发现了事情的严重性——这个新闻是由TMZ报道的,TMZ经常报道一些球员私生活,说是世界最大狗仔体育媒体不为过,很多球迷不耻于这种行为,但是论真实性,TMZ很少会有假新闻,况且还是这么大的一个新闻。
秉着不信的心理,接下来的一个多小时,我一直在证实新闻的真实性,我甚至能告诉你哪家媒体先发,哪家媒体后发,但是结果却都是一样的:
科比真的遭遇空难了。
图片
勒布朗在今天悼念了科比,第一句他写道:我还没有准备好你的离开,我坐着这边试图写一些东西准备发,但是每一次我一开始写就忍不住哭——完全能理解,昨天的推文本想写点什么再发,但是我也什么也写不出来,脑子里一片空白,反应过来时,才发现自己也哭成了泪人。
铺天盖地而来的,是空难的一些细节,是最后一份陆空通话录音,是球员的悼念,是所有球队的致敬,这些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一件事,科比确实是去世了。然而直到我们第二天睡醒,甚至是敲下这些文字的时候,还是觉得:太假了,那个科比,怎么就离开了呢?
图片
2015年11月,当科比宣布赛季结束后退役,并且真的在谢幕战打完爵士的比赛后离开时,我们曾经也不相信过——他可是拿了60分,怎么说走就走,但这种感觉却和现在完全不同,至少他离开赛场之后,我们还能看到他,偶尔还能和女儿一起上上头条,或者卖卖自己的书,现在,他却真的是走了,真正意义上的走了。
这意味着我们再也不能看到他出现在场边,再也看不到球员和他握手,再也看不到他发社交媒体,再也看不到他的任何一张新图片,再也看不到他在其他领域探索,甚至连他的名人堂演讲都看不到。
图片
太不真实了,太不真实了,他才41岁。
这个年纪对于一个人而言,人生过半,恰值中年,但是对于一名运动员来说,却是在探索新领域的另一个黄金时间,特别是像科比这样已经有了足够名气和财富的顶级运动员。
你且看,科比已经在其他领域取得了成功,奥斯卡的最佳动画短片,亚马逊的最佳青少年读物,就连《细节》也拿了泰利奖银奖,这一切还都是在三年不到的时间里完成的。
图片
当然,最让科比骄傲的,应该是他的女儿。
露天看台曾经报道过,科比在退役之后一度对篮球失去了激情——我们并不怀疑这句话的真实性,科比退役之后,三年时间没有去湖人主场看过一场比赛,直到本赛季才第一次出现在斯台普斯的场边,这一切都是因为他的二女儿Gigi。
科比的四个女儿,大女儿Natalia跟瓦妮莎亲近,三女儿Bianka才三岁,Capri连一岁都不到,而二女儿,长得很科比又像,又喜欢打球,自然关注度也最高,时不时就有打球视频,说是球迷看着长大都不为过。
我们甚至不敢想象,在空难发生前的那几秒钟,科比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态,一个能在脱臼后立刻把手指掰回、跟腱断裂后还能坚持完成罚球的男人,会用什么样的方式去保护自己的女儿,结果两人却都没有幸存,太残酷了,真的太残酷了。
图片
科比的意义,真的不只是篮球。
见过一个说法是,你的青春不一定是科比,但是你的青春一定有过他,这一点我们很赞同,打篮球的就不必说了,不打篮球的,身边多多少少也有一些球迷,哪天科比拿了高分,或者打了多少铁,或者说了什么话,或者又做了什么事,都能看到他的一些影子。
对于打球的人来说,科比又是别有一番味道的球员,他的精神意志力真的太强了,早年和奥尼尔闹矛盾,巅峰81分,跟腱受伤坚持罚球,甚至连提前退役都是如此倔强的戏码,这些,想必是那些不喜欢他的球迷也不可否认——说到此,想到了科比退役前的那个广告:我恨你,我恨你,别让我现在停下来。
现在,再多的恨也该结束了。
图片
麦迪在今天的ESPN节目里回忆了科比,有一段话是:我知道这听起来很疯狂,但是科比以前说过,他想要英年早逝,我当时觉得他疯了,但是他就是这么说了,你懂,他希望自己的生涯好过乔丹,所以想要英年早逝。
一开始我们觉得麦迪可能只是想找个噱头,毕竟作为ESPN的一员,如今的麦迪也需要点曝光量,但是再想想,这确实像科比所说的话,他这样的偏执狂一定会有些与大众不同的观点,尤其是在“想超越乔丹”这件事上,英年早逝确实会让一个球员变得更加有传奇性,但是该死的,我们不要那些传奇性好吗,也不要复出了,也不要再拿一个戒指了,好好活着就足够了。
图片
也许过了几天,或者几个月,或者几年之后,我们会开始习惯科比的离开,但是至少现在这个时刻,我还是难以接受科比已经不在了,大概就是,有关科比的新闻,如果出现了“生前”二字,还是会鼻子一酸。
太假了,太假了,他怎么就走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