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五大金融市场延长休市,央行称将维护充足流动性

有专家分析认为,疫情对金融市场的影响比较复杂,确诊数量持续上升将冲击市场情绪;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可能会增加;随着经济基数缩水,杠杆率反而会上升。央行应适度放松货币政策,包括增加注入流动性与引导贷款基准利率下行。

(图/视觉中国)

/《财经》记者 张威 编辑/袁满

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影响,中国金融领域多个市场延长休市时间。

1月28日傍晚,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的通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为确保大额资金汇划业务正常处理,小额支付系统业务限额放开时间顺延至2020年2月2日。

同时,延长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银行间债券市场、银行间外汇市场、黄金市场、票据市场休市时间,2020年2月3日起恢复交易和清算结算,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暨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公司、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黄金交易所、上海票据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将发布具体事宜通知。

中国银行研究院资深经济学家周景彤向《财经》记者表示,相关部门延长银行间市场休市时间至2月2日,与国家为遏制冠状病毒疫情蔓延而延长春节假期至2月2日的时间相一致,我理解这是贯彻中央部署、控制疫情蔓延、保护市场各方免受疫情影响的必要之举。

国务院办公厅1月27日发布关于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的通知表示,经国务院批准,为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身体健康,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至2月2日(农历正月初九,星期日),2月3日(星期一)起正常上班。

不仅仅是央行。1月26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加强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服务 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提出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要求各银行保险机构要进一步加大对疫区的支持,减免手续费,简化业务流程,开辟快速通道。

1月27日晚间,沪深交所发布消息,延长2020年春节休市至2月2日(星期日),2月3日(星期一)正常开市后,28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称,积极引导投资者理性、客观分析疫情影响,秉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依法合规开展投资活动。

在一位宏观经济学家看来,延迟相关市场开市的决策部门主要是对冲市场风险,稳定信心。

一位宏观经济研究员向《财经》记者表示,从经济中长期来看,新冠病毒不会产生影响,以前的SARS、MERS、禽流感等都不冲击各国经济的中长期增长。所以对经济主要是短期影响。

“不过,对金融市场的影响可能比较复杂。”上述研究员表示,一是现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数量还在持续上升,目前还说不好何时是峰值,何时是拐点,所以可能冲击市场情绪,但疫情得到抑制后市场情绪也会很快好转。从今天到开市还有几天,也许疫情就好转了,现在还很难说清楚。二是行业上比较受益的如电子商务、线上视频、手游、医疗医药,反之交通运输、旅游、酒店、购物中心会受影响较大。

从目前主要的市场分析来看,有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对金融市场影响的分析颇少。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学术委员会主席、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黄益平近日发文表示,现在还没法分析新型肺炎会给经济造成多大的影响,但如果参考之前我们对2003年“非典”影响的分析,可以大致明确其作用渠道。最重要的机制是担心病毒传染,自动或被动地限制人员流动:第一,服务需求减少;第二,生产、投资与出口中断;第三,失业人口增加;第四, 财政与金融环境恶化。

在上述影响下,黄益平认为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可能会大幅增加,而随着经济基数缩水,杠杆率反而会进一步上升,增加宏观、微观层面的金融风险。为此,央行应该适度放松货币政策,包括增加注入流动性与引导贷款基准利率(LPR)往下走。

数据显示,央行节前连续八个交易日开展公开市场操作,累计投放资金达1.436万亿元。人民银行表示,考虑到2月3日开市后到期资金规模较大,人民银行将运用公开市场操作等货币政策工具及时投放充足的流动性,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周景彤向《财经》记者表示,由于各市场主体的流动性都是依照调整前的春节假期作出的安排,春节假期延长之后,一部分市场主体的流动性就会变得相对紧缺,同时另一些市场主体的流动性却变得相对宽裕。为了调剂余缺,主管部门就有必要向市场投放一些流动性,以维持整个市场流动性的基本稳定。

灾疫无情,人有情。“一行两会”之外,来自金融系统其他链条的商业机构均在竭尽所能,全力抵抗疫情。公开报道显示,截至1月28日下午,来自银行、保险、信托等发布捐款信息显示,累计捐款金额达8亿元。

某交通银行向《财经》记者表示,交行专门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向防疫专用账户捐款或汇划防疫专用款项免收手续费。安排专人负责监控全行资金汇划通道,保证疫情防控资金及时拨付到位。

同时,交行开通授信审批绿色通道。支持疫情防控所需药品、防护用品、医疗设备等物资的科研、生产、购销及产业链环节企业的融资需求,支持疫情防控专用设施建设,保证信贷规模充足,执行优惠利率和费用减免。相应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经营性贷款,在现行基础上利率下调0.5个百分点。

某金融机构人士向《财经》记者表示,在抗疫情关键时期,对与之相关联企业贷款审批速度至关重要。据了解,工商银行第一时间对接国药湖北有限公司的资金需求,在1天内完成审批,为其提供1亿元流动资金贷款,支持企业加大应急物资储备供应,截至目前已累计为该企业提供各类融资近8亿元。

工商银行数据显示,截至1月26日,工商银行已通过绿色通道,为疫情防控领域相关企业提供融资约16亿元。

除了传统金融机构,在灾难面前,金融科技的作用越发凸显。据《财经》记者了解,支付宝针对湖北用户推出了在线义诊服务,打开支付宝,搜索「问专家」就能找到,里面有数百名执业医生为大家实时在线免费问诊,时间为每日8:30-24:00,还有数十名专家提供义诊。

此外,针对医生在社交平台上呼吁,希望有关机构能为上前线的医务人员提供一份保险,以防不测。支付宝保险平台的工作人员已经连夜为全国医护人员设立了“健康保障金”。在国家卫健委公告认定的疫情期间,如果医护人员在抗击疫情中不幸感染新型冠状肺炎,确诊后可申请10万保障金;如果不幸因病身故,可申请50万保障金。

某金融观察者向《财经》记者表示,在特殊的灾难面前,金融系统全链条鼎力相助,彰显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也履行了金融科技为社会进步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