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损失难免 欧盟吹响贸易谈判号角

中新网1月29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月31日晚11时,英国将成为首个退出欧盟的国家,并立即展开为期11个月的过渡期,英欧贸易及出入境等安排暂时不受影响,但贸易谈判无疑会继续为双方蒙上阴影。欧盟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日前先立“下马威”,警告英国脱欧势必面临负面影响,欧盟绝不会在贸易问题上让步。

若无协议 年底或再硬脱欧

欧洲议会议长萨索利形容,英国脱欧令欧盟留下“伤痕”,又称欧盟与英国紧密合作45年,估计双方的未来关系协议将非常复杂,因此需时谈判,英国不应拒绝延长脱欧过渡期。

爱尔兰总理瓦拉德卡更直言,欧盟是全球最大单一市场,在对英谈判中将拥有强大优势。

英国首相约翰逊宣称,绝对不会延长脱欧过渡期,意味一旦英欧无法在年底前达成贸易协议,英国便要在年底再次面临“硬脱欧”。如此一来,英国对于脱欧谈判的争议恐将延续下去,使过去数年的政治乱局没完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