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谁学:2019涨幅最高中概股,技术加模式跑通

据IPO早知道消息,在线K12教育平台跟谁学(GSX.N)从去年6月上市后股价涨幅超两倍,公司也是2019年中概股涨幅(235.7%)最高的股票。2019年11月21日,跟谁学完成了2070万股ADS(包括承销商在30天内选择执行超额配售)的增发,拉动了更大涨幅。增发后市值超70亿美元。
图片
本文为IPO早知道原创
作者:罗宾
增发前夕跟谁学发布的2019年Q3业绩显示了公司的高运营效率。报告期营业收入录得5.57 亿元,同比增461.5%,净利润 190.2 万元,同比增178.07%,连续6季度维持盈利;前3季度累计收入11.80亿元,同比增速448.7%,同期净利润5216.7万元,去年同期亏损332.4万元。
图片
2018、2019订单金额(gross billings)及增速 来源:财报presentation
跟谁学的毛利从2018年开始持续上升,Q3达到73%,大幅领先于两家教育龙头新东方(EDU.N)与好未来(TAL.N)(均55%上下)。
报告期内K12招生人数快速增加,贡献同期跟谁学付费总人数同比增240.2%至82万人。前三季度付费总人数增速达238.1%。公司递延收入同比增速186.1%,其反映了相当一部分的客户付费规模,因此今后收入释放有一定保证。K12规模的扩张也贡献Q3经营性现金流大幅增长(379.7%)至2.88亿元。
跟谁学的股价反映的是公司快于对手的规模增速,而且投资者认为增长可持续,以及互联网教育尤其是K12市场的供给还有很大增长空间。
线上教育入局者的竞争越发激烈,销售和营销费用的剧增削弱利润率是必然,报道很多,在此不再过多叙述。同样,近两年监管政策频出也将影响企业开展教育业务以及现金流,比如“预收学费不超过3个月”“不可以聘用中小学在职教师”“晚上培训时间不晚于8点半”等。不过好的企业可以通过技术赋能和精细化运营获得好的增速。
以Q3的人均创造的营收看,跟谁学的员工人均“效率”远高于其他两家较大的对手,线上的经营能力和技术能力是主要的原因。付费学员数量的持续快速增长对产品的研发和设计都很重要,产品的数据还能形成联动。其实这与高管团队超过半数都拥有互联网头部公司背景有很大关系。
图片
2019Q3收入与员工数之比 来源:财报
图片
跟谁学产品体系 来源:财报presentation
具体来说,跟谁学组建近 300 人用户增长团队,以公域和私域流量的社交型流量渠道,通过分享家长孩子普遍关心的优质内容,吸引初期意向用户并将其聚集至自身微信社群生态之中。下一步通过用户分层等精准的接触实现客户付费的转化。
对于跟谁学的技术赋能,优秀师资也是不可或缺的。据悉,跟谁学在主讲老师的选拔上要经历严格的层层筛选,并且定期培训和考核。其优秀主讲老师的教龄超过11年,2018年通过率为1.87%。优秀师资在好的模式下发挥的头部效应非常明显。2016年起公司推出的大班模式的“高途课堂”规模经济属性强,在授课质量有保证的前提下,产品市场竞争力较高。
据艾瑞研究院《2018中国在线教育行业发展研究报告》,在线教育在整个教育行业中占比不超10%,说明在线教育的智能化才起步不久。如果说好的师资难免一些流动性,但技术全面打通教育产品后,行业营收规模的扩大初期将非常显著。互联网巨头进入使技术人才进入到这一领域,也推动着管理者对赋能的思考。
在此基础上,投资者也看中可验证的模式,跟谁学聚焦to C业务已经证明了其在K12领域独特的发展空间,而在线教育更多样的模式也还会受认可。好未来已战略投资为知识付费、教育机构提供SaaS服务的小鹅通(B轮),对to B业务的投资再次证明,技术与模式是在线教育服务商需要向资本市场讲好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