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境外首株新型冠状病毒毒株培育成功,或可用于早期诊断

据央视新闻29日报道,继中国之后,澳大利亚的科学家成功首次在实验室内培养出新型冠状病毒毒株,也是除中国外取得该项实验成功的第一个国家。

据英国BBC新闻29日报道,获得实验成功的科学家来自墨尔本多赫迪感染与免疫研究院,他们表示,这是一个“重大突破”,这项重大进展将有助于他们100%确认目前接受检查的疑似病例患者是否真的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该成果也将为推动疫苗的研发提供帮助。

该研究院的病毒鉴定实验室24日成功从获取的受感染患者样本中培育出了新型冠状病毒毒株。“中国发布了这种新型冠状病毒的基因组序列,这有助于诊断。然而,拥有一株病毒意味着我们现在有能力实际测试、验证所有的测试方法,并比较它们的敏感性和特异性,”该实验室负责人朱利安·德鲁斯博士说。这其中,可能包括一种早期诊断检测方式,可用于确诊没有表现出症状的人。

研究院副院长迈克·卡顿博士表示,目前培育出的病毒毒株预计被用于抗体测试,从而可以在没有表现出症状、不知道自己感染了的人身上检测出这种病毒。

“抗体测试让我们能够对疑似病人进行回顾性测试,这样就能更准确地了解病毒的传播范围。它还将协助评估试验疫苗的有效性。”卡顿博士说道。

多赫迪研究院表示,他们将与昆士兰州科研团队及世界卫生组织(WHO)共享成果相关信息,希望有助于诊断和治疗新型冠状病毒。

红星新闻记者 王雅林 徐缓 综合报道

编辑 彭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