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君和如来佛祖谁更厉害,你看如来怎么说?差距真不小

吴承恩在《西游记》这本书中刻画了许多非常厉害的仙人,他们有独特的看家本领,让许多读者感到十分痴迷。在孙悟空大闹天宫这一章节中,作者吴承恩刻画了两位身份高贵,能力格外出众的人物,一个是使孙悟空获得了火眼金睛的太上老君,另一个是将孙悟空压在五指山下的如来佛祖,读者们常常将他们二位进行比较,却很难得到一个确定的答案,今天,就让作者为众位看官深入分析二位。

平分秋色

从表面来看,太上老君属于天庭,受到天帝的管辖,而如来佛祖是天庭之外的人物,天帝也要对他十分尊敬,但是从俩人的出身来看,太上老君和如来佛祖都是三清,但是俩人的代表派别却是对立的,而且太上老君是他所处派别的代表人物,而如来佛祖在他的派别中只能说是和其他二人是平分秋色,只不过是如来佛祖参与的天庭的事物比较多,所以他的名声也比较大

手下留情

所以从这方面来看,太上老君是胜过了如来佛祖一筹。况且太上老君从本质上来说并不如同如来佛祖一样是一个完全的卫道者,他在内心是有自己的判断与取舍的,他对于孙悟空是十分欣赏的,所以在最开始与孙悟空对抗的时候,他是手下留情的,并没有像其他的仙人和如来佛祖那样,一心想要把孙悟空制服,这点从书中后面的内容也是可以感受出来的。

智斗青牛精

在孙悟空陪同他的师傅唐僧西天取经的过程中遇到了许许多多的磨难,太上老君的坐骑曾经给这个齐天大圣带来了巨大的痛苦与打击。这个坐骑的名字叫做青牛精,孙悟空在这个关卡是请了如来佛祖来帮忙的,按照道理说如来佛祖制服一个小小的青牛精是一件十分容易的事情,可是他却这样说:“那怪物我虽知之,但不可与你说。你这猴儿口敞,一传道是我说他,他就不与你斗,定要嚷上灵山,反遗祸于我也。我这里着法力助你擒他去罢。”

总结

一方面,他是不想给自己带来很大的麻烦,毕竟他要花很长的时间在佛教的追求上,另一方面他也是惧怕于青牛精的主人太上老君的实力,不想因为帮助孙悟空的缘故就和太上老君交恶,由此可见,太上老君的能力是高于如来的。

参考文献:

《西游记》《大唐西域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