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查是否与确诊患者同行系统上线 两个码农用了五个小时

新京报讯(记者 梁辰)几个工程师以及一位在读大学生,27日晚间用了五个小时,上线了新型冠状感染性肺炎确诊患者相同行程查询系统的首个版本。1月28日晚间,截至新京报记者发稿时,该系统已做了两个版本的迭代升级。

新京报记者打开系统发现,用户可以输入日期、车次和地区,即可查询是否为已披露有新型肺炎确诊患者同行的火车、飞机和地铁。系统显示,这些数据均人工搜集自可确认的官方公众号和微博,程序尽力维护到疫情结束。

新京报专访了参与该系统开发的成都无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无糖信息”)联合创始人兼CTO童永鳌,他是查询功能的开发者。

童永鳌解释了数据的来源为央视、人民日报等媒体的公开报道,人工搜集新闻,将数据进行整理后,他们开发了一个搜索系统方便用户根据日期、车次和地区进行查询。

在一份该公司提供的资料中,童永鳌看到了央视新闻关于寻人的信息,但是由于是图片并不方便查询,所以就希望用自己擅长的技术来实现快速便捷查询。在一个7个人的小群,半个小时的时间就达成了初步的想法。主要就是希望把官方确认的信息表格化,然后可快速查询。此外,系统开发中还得到了一个不在群里的朋友的支持。

童永鳌告诉新京报记者,有三个人负责了数据采集,由两个工程师参与了代码开发,首个版本在当晚10点就出来了。

最早这个系统放在了私人服务器上,但童永鳌并没有想到流量会瞬间暴增,已经超过10万次查询了。他们便将系统上传到云服务器上。童永鳌表示,此前主要是几个朋友在维护,后来公司的运维主管也来帮忙,老板(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张瑞冬)则给了一些资金上的支持。

目前,随着媒体报道越来越多,这个团队正在考虑自动化搜集新闻。对于产品本身的计划是,进行基本细节的优化,针对用户的反馈进行调整,但并不会进一步深入开发,主要维护现有数据。也就是说,这产品将仅维持在用户可查询已知的信息,并不会支持提前预知,而且暂时没有向社会收集来源,后者会加重审核的负担。

无糖信息官网显示,该公司前身为破壳(PKER)团队,成立于2007年,为自发对抗网络犯罪的小组。2012年团队扩容,开始为执法部门提供涉网犯罪案件支持。2017年中旬,无糖信息成立,随后上线反网络诈骗平台,并获得奇虎360的天使轮投资。2018年上旬,该公司研发反网络传销平台。

新京报记者 梁辰

编辑 刘晓阳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