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人馆|柳传志:中关村教父退休,呼吁守好中国大本营

图片
2019年,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内外形势变幻,中国经济可圈可点,一群企业家和经济人物均在2019年走过极为不寻常的一年。
作为华为的创始人,一向低调的75岁高龄的任正非在2019年接受37次国内外媒体采访,这在他此前的人生中不曾出现。同岁的联想之父柳传志正式在年底宣布退休,并嘱咐联想“守好中国大本营”。55岁的马云在这一年正式卸任亲手创立了20年的阿里巴巴集团,“换个江湖”。50知“天命”的雷军让“北漂”九年的小米成为了最年轻的“世界500”强企业,还在北京有了自己的“家”。
2019年已经远去,这些企业家和经济人物在2020会讲述怎样的故事?
图片
14年三度“隐退”,柳传志漫长的谢幕
“中国大本营永远是大本营,一定要把大本营守好。”在2019年年底正式退休的柳传志,现身联想2020春节联欢会——这是他退休后第一次,也可能是最后一次面对数万联想员工公开讲话了。从现场的欢呼声中不难看出,柳传志在联想人心中的特殊地位。而他退休时刷屏的报道,也证明了这位“中关村教父”在中国企业界乃至全社会的影响力。
作为改革开放后的第一代企业家,柳传志和他的联想同仁们筚路蓝缕,打磨出了第一个走向全球的中国科技品牌。而在过去的几年中,因为肺癌病情而日渐淡出公众视野的柳传志,唯一一次高调亮相,就是在“5G投票门”谣言发酵之际,号召全体联想人保卫联想荣誉。柳传志的身影渐行渐远,但是作为灵魂人物的他让联想人无法忘记,自己是一家以“产业报国”为初心的民族企业。
新京报记者 许诺 编辑 徐超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