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我的一顿特别的年夜饭

这支视频其实一周前就剪好了。拍的是前些日子,我跟几个小同事趁过年放假前,在公司做了一顿属于我们年末的“年夜饭”。

虽然才没过去几天,我却无比想念那顿饭。那时还没有沸沸扬扬的新闻,年味倒比这会儿还浓。大家都很轻松愉悦,饭桌上还纷纷说着自己的新年休假计划,而如今,只能在群里互相提醒告诫注意防范了。

暂时的离别,好像让人更能体会相逢时的可贵了。

回想那天,一刀一炒一锅热油,心意都演变在菜色的花样上。看着一桌菜被心满意足地吃个精光,我的心也填得满满的。食物和陪伴,是多么美好的东西。

不知道你的年夜饭准备怎么吃?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可以试试给父母做这道被所有人交口称赞的松鼠鳜鱼。名字的由来是它高翘的鱼尾很像松鼠,带着个鼠字,也算是应了鼠年的景。鱼,年年还是得吃。

松鼠鳜鱼做法复杂,但并不困难。我这次把菜谱记录得十分仔细完整,相信第一次做这道鱼的人也能看明白。鱼肉外酥里嫩,酸甜开胃。而且因它没有鱼刺,很适合老人和小朋友吃。夹一筷子柔软的鱼肉,可以满足的下好几口饭。

正因世事难测,才更要好好吃饭。

让食物填入胃中化为热量,等待寒意化解,相逢回归吧。

松鼠鳜鱼

1、鳜鱼切去头部,鱼头切去鱼鳍和多余骨头,使头部能立起。

2、刀先沿着脊椎骨,从头向尾方向横切,注意末尾不切断!然后将剖面朝下展开(鱼皮朝上),此时两半鱼身一半连骨,一半不连骨。

3、再沿着连骨的一片鱼身,薄薄的剖下贴鱼骨的鱼肉,同样末尾不切断,将鱼肉翻折到另一边。翻折后,一边是一片鱼骨,另一边是两片交叠的鱼肉。

4、砍断鱼骨部分。

5、把两片交叠的鱼肉展开,剖面朝上(鱼皮朝砧板),刀贴着鱼腹部的骨头45度角入刀,将鱼腹部的骨头去除。

6、鱼肉切花刀,注意全程不切断底下的鱼皮。先切斜刀,刀约45度角切入鱼肉,每刀间隔约0.5cm;再切直刀,刀90度角切入鱼肉,每刀间隔约0.5cm,最终使得两片鱼肉呈菱形花纹。再次提醒,全程不切断底下的鱼皮!

7、鱼肉和鱼头放入一个大碗中,放入6片姜、30g料酒和1勺盐,腌制15分钟。

8、取一个无油无水干净的大盘子,撒上200g淀粉,将鱼肉和鱼头放入盘中,均匀裹上淀粉,下油锅前稍微抖掉些鱼肉上多余的淀粉。

*鱼肉的每个缝隙都要均匀裹上淀粉。

9、烧一锅油,筷子插入油中冒小泡即可开始炸鱼。将鱼肉放在漏网上,鱼尾翘起,鱼肉外翻,摆好形态后才能放入油锅,中火炸至定型捞出备用(一会还要复炸一次,油别倒了)。鱼头也要炸。

10、另起一锅做酱汁。放少许油,加入150g番茄酱,再加入半碗水煮沸,加入15g白醋、35g绵白糖、2勺盐煮至糖融化后沸腾,再加入一大勺热油搅拌均匀。

11、加入25g青豆、25g胡萝卜丁、15g松子仁,半碗淀粉水勾芡,酱汁煮沸后备用。

12、炸鱼的油锅加热至200度,改中火,再次复炸鱼肉和鱼头1分钟至其表面酥脆,炸好后摆盘,浇上酱汁。

松鼠鳜鱼完成!

外酥里嫩

米饭上码大块鱼肉

淋上酸甜酱汁

年年有“鱼”,年年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