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子韬和易烊千玺领衔《热血同行》,我为何要看这部历史剧

图片
没想到黄子韬和易烊千玺演了一部历史大戏,一开始,看剧名《热血同行》完全是不明就里,看过前几集才明白,“艳势番”是清朝皇帝的近身侍卫,通常都是八旗贵族子弟担任,武艺超凡且对上忠心耿耿。《热血同行》的时代背景在20世纪初,再准确一点说,是在辛亥革命前后,清朝即将垮台,而作为皇族护卫的艳势番又该如何迎接新时代呢?
《热血同行》设定的是双男主,黄子韬饰演额尔吉·崇利明,听名字就知道是八旗子弟,他是神机营(主攻枪炮)都统,还秘密兼任艳势番的成员。崇利明的父亲还是王爷,哥哥拥有免死金牌,崇利明本人曾经出国留洋,这样一个身份复杂且位高权重的人物,显然是一个能推动历史的角色。
易烊千玺饰演的青年阿易是一个身份神秘的少年,年少时,他的母亲就被京城神机营的武官夺走,学成一身好武艺的阿易带着好友闯荡京城,为的就是要查清母亲的下落,以及他本人的身世。就是在查询过程中,阿易结识了爱管闲事的崇利明,两人成为莫逆之交,崇利明甚至把阿易吸收到了艳势番的队伍中。
《热血同行》不是传统的历史剧,这部剧集改编自同名漫画,所以剧集的整体风格是走“演义”路线的,不是《雍正王朝》那种历史正剧。《热血同行》对大的历史背景是尊重的,每一个重大的历史事件都严格遵循史实,但聚焦到主要人物的命运变迁和一言一行,则是演义的手法,比如崇利明一身的穿衣打扮非常西化、非常时髦,就是颇具漫画风格。
图片
近些年的清宫戏方兴未艾,从《还珠格格》到《延禧攻略》一直都是热度不减。但《热血同行》这回是有点反其道而行之了,这部剧集说的是清朝覆亡的故事,角度还非常新颖,是从皇帝护卫“艳势番”的人物切入,按理说,身为艳势番的崇利明应该是最用心保护清廷统治的人物,他在前几集中也是这样体现的,为了让光绪皇帝掌管大权,崇利明一直冒着生命危险各处活动,甚至要把身份不明的阿易吸收到艳势番,他的种种做法,都是希望给清廷统治续命。
但是,我们作为21世纪的观众,当然知道后来的历史,辛亥革命让清朝成为历史,不过,身处在20世纪初的崇利明只是能感觉到清廷的危急,他一开始也不愿意相信他会见证一个朝代的终结。
在这样纷繁复杂的时代中,自然是一个群雄并起且天下大乱的时代,《热血同行》涉及的历史虽然不算太长,但这段历史非常激荡,特别是在辛亥革命之后,八旗子弟没有了皇权庇护,他们又该何去何从。
《热血同行》是一部长篇剧集,会涉及众多历史大事件,剧集中不仅仅由激烈的动作场面,还有波澜壮阔的战争场景。黄子韬和易烊千玺在片中饰演的都是英雄式的人物,新旧时代的交替始终无法避免血与火的交锋,剧名中的“新青年”,说的就是崇利明和阿易在新时代来临之后而经历的蜕变。
图片
简而言之,《热血同行》这部剧集手法新颖但视角宏大,很想知道两位主人公的结局,看来需要慢慢追剧了。
崔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