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只口罩850元,北京这家药店被罚300万,3年间多次挨罚

作者|市界 兰晓

编辑|老拿

1月29日,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开信息显示,北京济民康泰大药房有限责任公司丰台区第五十五分店因大幅度抬高N95口罩价格,拟被处以罚款300万元的行政处罚。这也是疫情防控以来北京市监管部门开出的首张重磅罚单。央视新闻报道说,该药店已正式提出听证申请。

此前,丰台区市场监管局接到群众举报称,右安门附近一药店销售的N95型口罩远超市场价格,接到举报后,执法人员立即赶到该药店检查。

经查,北京济民康泰大药房有限责任公司丰台区第五十五分店,销售的3M防霾口罩 8511CN N95呼吸阀 防沙尘口罩 防雾霾(头戴式)口罩(10只/盒),销售价格每盒850元,网络售价仅143元。现场负责人未能出示产品的进货票据,且无法说明产品的进货价格。对此,丰台区市场监管局对该药店大幅度抬高N95口罩价格行为立案调查。

天眼查信息显示,北京济民康泰大药房有限责任公司丰台区第五十五分店成立于2019年7月9日,负责人为高希贤。该店的母公司北京济民康泰大药房有限责任公司, 成立于2007年12月,注册资金100万元,法人为王剑锋,其名下共有10家公司。

天眼查信息还显示,北京济民康泰大药房在北京共有36家分店,过去3年多时间里,共有8家分店受到行政处罚,违法行为包括未按药品分类管理规定的要求凭处方销售处方药的行为、分店有店外经营的行为、未开具标明规定内容的销售凭证的行为等。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严肃查处借疫情防控之机囤积居奇、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物价等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的违法行为。1月23日以来,已累计对31件价格违法案件立案调查,其中1月28日立案15件。

市界注意到,连日来,一些地方先后发生哄抬物价事件。1月18日,湖北鄂州一家医药企业哄抬物价被处罚款35元。1月25日,青海西宁大润发超市被市民反映一个包心菜(500克)卖到33元、黄瓜两根(500克)卖到23.32元,西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其作出罚款50万元。1月27日,有网友反映郑州某超市的白菜单价为13.96元/kg,一颗白菜售价达63.9元,郑州市二七区市场监管局约谈超市负责人并处罚款50万元。1月28日,江西赣州修水县叶波大润发超市的大白菜每公斤13.96元,因明显高于市场正常价格,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对其罚款5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