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分!星战宇宙重新崛起,迪斯尼终于不再炒冷饭了

1977年,《星球大战》的第一部作品上映,迅速成为一种风靡全球的独特文化。

虽然《星球大战》在许多影迷的心中拥有难以撼动的地位,但也有人戏称该系列现在成了太空家庭伦理剧了。

那一句“我是你爸”更是成了可以比肩“I will be back”的经典台词。

卢克·天行者一家、绝地武士的那点狗血的事被不断翻来覆去拍了一部又一部,让人不免有些审美疲劳。

尤其是迪斯尼接手后的新三部曲,口碑更是一降再降,疲态尽显,颇有点要口碑雪崩的苗头。

到了2019年,迪斯尼终于开始求变,商业模式上推出了Disney+的流媒体订阅,正面迎战Netflix网飞,Amazon亚马逊等一众华尔街宠儿,内容上也推陈出新,以支撑新的内容分发平台Disney+。于是我们看到,在星球大战这个超级IP上的操作,不但有传统的《星球大战9:天行者崛起》上映,还推出了一部星战主题的新剧集——《曼达洛人》。

在这部剧中,迪斯尼终于脱离开卢克·天行者一家和绝地武士,在星战的大框架下开启了一段全新的冒险。这一出手,让人眼前一亮。

本文有少量剧透。

1

曼达洛人的首次出场是《星球大战:帝国反击战》,在正传的第三部《星球大战:绝地归来》中也打了一把酱油。

在正传中,曼达洛人波巴·费特虽然出镜不多,但是却和两大主角卢克·天行者、汉·索罗都正面硬刚过。

新剧把这个原本有些酱油的种族搬上了小银幕,拓展出了一段有别于绝地武士的太空游侠传奇故事。

《曼达洛人》第一季只有八集,剧中的主角丁·贾林是曼达洛人中的一员,是公会中有名的赏金猎人。

从对话和部分闪回镜头透露出的信息来看,丁·贾林是一个孤儿,双亲丧生于帝国的铁蹄下。

在帝国覆灭前,隐约还有一段极为传奇的经历。

在丁·贾林身上可以看到第一个出场的曼达洛人波巴·费特的独特设定。

身披曼达洛铁制成的铠甲,刀枪不入;

还是一个移动的武器库,手枪、步枪、匕首,还有火焰喷射器等一应俱全,武装到了牙齿。

会整天戴着曼达洛人标志性的头盔,从不以真面目示人。

直到最后一集,才露出庐山真面目,观众也才知道他具体的名字,神秘感十足。

和绝地武士喜欢拿着灯管互殴的武士风不同,曼达洛人是刀头舔血的赏金猎人,喜欢用各种长枪短炮和别人对射。

有一股浓重的西部牛仔风。

腰间拔枪就是西部牛仔标志性的动作,赏金猎人也是西部牛仔颇为常见的身份。

在星战宇宙中,曼达洛人就是太空版的西部牛仔,无论是装束打扮,还是为人处世都有明显的西部牛仔特征。

并且在剧中也随处可见西部片中的典型场景,如荒凉的原野、鱼龙混杂的小酒馆等,就只差没有那风滚草了。

所以,《曼达洛人》就是一个有太空味的西部传奇,而丁·贾林就是一个穿行在宇宙各个星系的西部游侠。

这部剧在原本的星战框架上给系列注入了新的基因,让人感到惊喜。

2

《曼达洛人》有趣的一点,是它成了《星球大战》系列中龙套的集结地。

除了曼达洛人这个戏份稍多一点的酱油角色外,还有部分龙套在剧中也纷纷出场,成为个性鲜明的角色。

例如,奎尔这个角色的设定就很讨人喜欢,让人过目不忘。

他原本是一个被奴役的奴隶,最后靠着自己的努力重获自由到一个偏远的星球定居。

永远都是一副老夫我宇宙风景都看透,往后只想过细水长流、与世无争、超凡脱俗的生活的模样。

时不时从嘴里冒出来的那一句口头禅“I have spoken”,总是能传达出一种世外高人的幽默感,隐隐有成为星战又一经典台词的潜力。

在星战中,机器人也是不可或缺的角色。

卢克·天行者的专属宠物R2D2,礼仪机器人3PO的人气都不输给一众主角。

在《曼达洛人》中也出现了一个很受欢迎的机器人角色——IG11。

IG11这个型号的机器人在星战中也并不是第一次出场,在《星球大战:帝国反击战》中曾经和曼达洛人波巴·费特同框,惊鸿一瞥,作为一个龙套短暂登场。

和同样是人形机器人的3PO不同,IG11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机器人杀手,也是赏金猎人公会的成员。

《曼达洛人》把这个原本酱油得不能再酱油的机器人塑造得与星战以往的机器人完全不同。

胆敢单枪匹马跑到敌营前叫阵,可以360度无死角射击,如入无人之境,堪称机器人中的赵子龙。

和动不动就要举手投降的逗B礼仪机器人3PO不同,IG11在深陷绝境时总是宁死不屈,动不动就要自爆,死也不肯投降。

《曼达洛人》吹响龙套集结号的时候当然也不会忘记星战小黄人——贾瓦人。

这群星站废品收割者一出场就拆了丁·贾林的船,逼得他只能去偷泥角兽的蛋来换回飞船的零件。

贾瓦人还总是冷不丁地出现在《曼达洛人》各个大街小巷之中,成为整个背景中的一抹亮色。

《曼达洛人》把焦点放在酱油角色的身上,而不是再一次重复绝地武士的传奇,给星战系列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更是拓展了星战宇宙的边界。

3

《曼达洛人》的故事设定在《星球大战:绝地归来》之后,这时候银河帝国已经覆灭。

虽然在剧中还有零星枪法奇差的风暴兵打酱油,但是叛军对抗帝国的戏码已经看不到了。

取而代之的是曼达洛赏金猎人亡命天涯的生活。

除了亡命天涯,《曼达洛人》还展现了曼达洛人糙哥的育儿之路,赏金猎人奶爸的训练指南。

剧中的一个主角是长相酷似绝地大师尤达,年过五十的老成小婴儿。

小婴儿是一个原力敏感者,小小的身体里暗藏着无穷的能量。

发发功就可以让伤口痊愈,还能隔空操纵各种物体,所以成了帝国余孽悬赏的目标。

丁·贾林接下了这个价值一桶曼达洛铁的任务,从此在亡命天涯还带着娃的路上一去不能回头。

接下任务后,同为孤儿的丁·贾林动了恻隐之心,公然违反公会的规定从帝国余孽手中救回了小婴儿,黑了一桶曼达洛铁不说,还拿钱捣乱。

从此,丁·贾林被帝国残余势力悬赏,被公会追杀,只好带着小婴儿在茫茫宇宙中逃亡。

在途中和小婴儿建立起了宛如父子般的深厚情感,为了救小婴儿不惜一次次以身犯险,为他撑起一片安全的天空。

他也慢慢从一个只知道打打杀杀的糙汉子,变成了一个心思细腻的合格奶爸。

而小婴儿的人设也是又萌又讨人喜欢,大眼睛、长耳朵、短手短脚,憨态可掬。

虽然他对这个世界充满了好奇心,喜欢在飞船上摸这摸那,闲来无事喜欢吞只青蛙,但是却并不像人类的熊孩子那样惹人烦。

而且在关键的时刻还救了丁·贾林的命,并不完全是一个被守护者的角色。

两人在一路上相互扶持,书写了一段另类的星际父子情。

同样是亲情,《曼达洛人》更加自然温馨,不像星战的其他作品那样充满了父子、兄妹相爱相杀的狗血。

没有了绝地武士的《曼达洛人》不乏看点,在经过了不太成功的《星球大战:原力觉醒》和《星球大战:最后的绝地武士》,以及有些糟糕的《星球大战:天行者崛起》之后,

《曼达洛人》推出后广受好评,或许可以给迪斯尼更好的启示,找到让星战宇宙继续扩张的新道路,重现这个现象级超级IP的光辉。

好了,I have spoken,列位看官自己慢慢观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