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角大众集团,雷诺任命德梅奥为新任CEO

图片
作者丨丁唯一
编辑丨张宇喆
雷诺的“救火队长”终于上线。
2020年1月29日,雷诺任命大众汽车集团(Volkswagen Group)旗下西雅特(Seat)品牌的前负责人卢卡·德·梅奥(Luca de Meo)为新任首席执行官。通过这次的管理层重组,雷诺希望摆脱戈恩时代的影响,为一年的动荡画上句号。
几个月来,德梅奥一直被认为是接替被解职的首席执行官蒂埃里•博洛雷(Thierry Bollore)的热门人选。但由于其与大众集团此前签署的非竞争条款,这一任命不断被推迟。雷诺在周二的一份声明中表示,现年52岁的德梅奥将于7月1日上任。
2018年年底,时任雷诺-日产-三菱联盟负责人的卡洛斯·戈恩在日本被捕。雷诺紧急推举德博斯(Clotilde Delbos)就任临时首席执行官的。2019年10月,博洛雷辞接任雷诺首席执行官。然而,上述两位领导均未能解决联盟动荡,也未能拯救雷诺每况愈下的市场表现。
2019年上半年,雷诺集团收入为280.5亿欧元,同比下降6.4%。如按照固定汇率和营业范围统计,其上半年收入下降5.0%。雷诺集团上半年营业利润率为5.9%,营业利润为16.54亿欧元。而在2018年上半年,这一数字为19.14亿欧元。2019年上半年,雷诺在全球的销量下降6.7%,仅售出194万辆车。
德梅奥无疑肩负着使公司起死回生的重任。
据Automotive News消息,德梅奥的职业生涯正是始于雷诺。在雷诺工作5年后,他转到丰田汽车欧洲公司(Toyota Motor Europe),担任雅力士小型车和雷克萨斯品牌的产品经理。2002年,德梅奥加盟菲亚特克莱斯勒,直至执掌菲亚特品牌。2009年,他加入大众集团,先后负责大众品牌和奥迪品牌的营销与销售工作。
Automotive News还透露,德梅奥对法国和日本的文化和做生意的方式都很了解。这些技能对雷诺来说非常重要,法国政府持有雷诺15%的股份,并希望在重大商业和战略决策中成为合作伙伴。德梅奥必须努力寻求缓和与日产之间紧张的联盟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