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星科比:2300%收益的投资传奇

文|翠鸟资本

也许是最后一个凌晨四点,时间永远定格于此。

一架直升机在美国加州坠毁,造成5人死亡,其中包括篮球传奇巨星科比·布莱恩特,终年41岁。直升机上还包括科比的十三岁女儿Gianna,事故发生时,他们正前往曼巴学院进行篮球训练的路上。

科比是一位天才,因为他能够完美横跨篮球场和投资圈。

谨以此文,回顾科比在投资圈创下的2300%收益之传奇。

1

体育圈的“巴菲特”

迄今为止,科比最成功的投资当属押注Body Armor,这是一款小众的运动饮料产品。

2014年,科比从NBA赚得3亿多美金后,宣布正式成立科比公司,火速投资了Body Armor,吃掉10%的股份。

当年,科比投入了600万美金。

不可思议的是,科比投资一年之后,Body Armor年销售额从300万美元迅速跃升至3000万美元。

此后,这款运动饮料的年销售额展开“滚雪球”,2017年高达2.35亿美元,2019年销售额一举突破7亿美元。

科比的这项投资引来了可口可乐的关注。

实际上,早在2000年百事可乐收购了另一款知名运动饮料佳得乐,随着科比投资的迅速见效,Body Armor成为佳得乐的最有力竞争对手。

2018年8月,可口可乐宣布收购运动饮料Body Armor的少数股权。

上述交易可谓“一箭双雕”,Body Armor成为可口可乐的核心分销网络,遍布整个美国大部分地区的送货卡车上。

值得一提的是,可口可乐入股后,科比的持股市值超过2亿美元,逼近其当年在NBA赛场上赚的钱。

媒体报道指出,今年1月中旬,Body Armor正式成为美国职业足球大联盟及其十余只球队的官方指定运动饮料,目前占据运动饮料市场份额的第二,对百事可乐背后的佳得乐“虎视眈眈”。

科比投资Body Armor,不仅仅是财务投资,更利用了自己的资源参与到营销策略。

比如:积极利用市场手段将其定位为佳得乐的更健康替代品;该品牌相继签下了哈登、克莱-汤普森和波尔津吉斯等众多篮球明星;美国职业足球大联盟和Body Armor还合作一项新的青年足球计划,邀请了来自LAFC Under-12学院的15名球员在体育场进行技术挑战赛。

此外,科比还撰写广告脚本,导演了Body Armor的首个电视广告,该广告于2017年4月首次亮相。

“我喜欢讲故事,这贯穿于我的整个职业生涯”,科比当时对媒体曾如此说道,“作为Body Armor的投资者,这是我为品牌带来的附加价值;作为运动员,我能够提供创造性的声音,以使产品具有真实可信的声音;作为讲故事的人,我最喜欢发现差异化点,并找到一种独特的方式来使人们理解信息”。

在科比的名气效应、积极参与公司治理影响下,至少有12位知名运动员对Body Armor进行了股权投资。

从2020年开始,Body Armor徽标和商标还出现职业足球大联盟场边的冷却器,杯子,喷水瓶和毛巾上使用。

可以看出,科比当年眼光相当独到,把一款运动饮料中“无名小卒”,培养成了巨头!

与此同时,科比的投资回报率达到了惊人的3300%。

这不禁让人想起了,现任洛杉矶湖人队篮球运营总裁“魔术师”约翰逊创立了魔术师约翰逊企业公司,并投资了技术人员公司乔Jopwell。几十年来,他一直在电影院、汉堡王、TGI Fridays以及诸多创业公司中拥有股权。

然而,要论投资收益与影响力,科比仍是NBA当之无愧的“投资一哥”,无人匹敌。

2

成立风投基金,对接中美资源

2013年,科比成立名为“Bryant Stibel”风险投资基金,曾经投资中国少儿英语教育公司VIPKID。

当时,科比坦言,只用了五分钟便决定投资VIPKID,“我们找的就是能为社会创造真正价值、能够通过教育帮助孩子更好的成长和发展的公司”。VIPKID引入科比的风投,可以更好地实现中美资源对接。

Bryant Stibel官网显示,这家风投成立于2013年,致力于为企业提供战略,资本和运营支持,专注于技术、媒体和数据领域。

截至2019年9月份,Bryant Stibel资产管理规模已经超过了20亿美元。

“Bryant Stibel平台的独特之处是融合了世界上最著名和最受尊敬的体育偶像之一科比-布莱恩特(Kobe Bryant)的创造力,以及久经考验的市场驱动运营商和连续企业家杰夫-斯蒂贝尔(Jeff Stibel)”,官网如此写道。

真可谓是强强联合。

该基金投资过The Players Tribune(面向运动员的图文资讯网站)、LegalZoom(中小企业和个人DIY法律文件平台),Scopely(手游企业),Juicero(家用榨汁机和配套服务商),FocusMotion(面向开发者的可穿戴开发服务)等。

2014年,Bryant Stibel还投资过阿里巴巴的Pre-IPO,不过可惜此后对阿里的投资已经退出,错失了后来阿里在美股的巨幅升值。

3

世间再无科比

科比曾对媒体说:“我讨厌告诉人们我像篮球一样热衷于做生意,因为人们会看着我,就像我有三个脑袋。但我做到了。”

贝克汉姆在科比丧生后写道,“科比对他所从事的运动所表现出的投入令人振奋,他曾经历痛苦去完成一场比赛,他这样的经历总能激励我努力变得更好。”

的确如此。无论是在篮球场,还是在投资圈,科比都是神一般的人物,所取得的光辉业绩让旁人难以企及。

科比,你在天堂依然会是一位巨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