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在华超半数门店暂时关闭,疫情对2020财年业绩不利

记者 | 张钦

编辑 | 昝慧昉

1

1月28日,星巴克发布声明,称鉴于疫情扩散,在中国已关闭了半数以上的门店。截止2019年年底,星巴克在中国的门店为4292家。

星巴克中国方面相关负责人告诉界面新闻,目前公司在华针对疫情的措施除关店外,还有调整部分门店的营业时间、及强化营业门店的防疫保障等。

此前的1月25日,星巴克中国在微博发布声明,称出于对员工和顾客安全健康的考虑,整个春节假期湖北省内所有星巴克门店和专星送都将暂停营业。此外,星巴克中国已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确认捐赠人民币300万元,用以采购医疗物资。

28日日盘后,星巴克公司也公布了2020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总体来看,公司利润超过市场预期,但2020财年业绩增长仍有未知数,股价盘后下跌逾1%。

根据财报,星巴克每股收益调整后为79美分;公司第一财季净营收71亿美元,稍低于市场预期的71.13亿美元,较去年同比增长7%;同店销售增长5%,美国市场增长6%,中国市场增长3%,高于市场预期;运营利润率增长18.2%,低于分析师预估的增长17.7%。

值得注意的是,星巴克在财报中提及,新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可能对其2020财年第二季度乃至2020财年全年的业绩产生较大影响,而中国一直是星巴克海外最大市场之一。

星巴克也在财报中透露了业绩预期,排除疫情影响,星巴克2020财年收入预计增长6%-8%,全球同店销售增长3%-4%。

上述星巴克中国方面相关负责人对界面新闻称,星巴克进入中国市场已有21年,对中国市场的长期发展有信心。

星巴克国际总裁John Culver则表示,过去几周疫情扩散加快,星巴克每天都在评估关店情况,仍在营业的门店将继续提供送货服务。另外,供应链的限制也会影响菜单。星巴克CEO Kevin Johnson在1月28日的声明中表示,星巴克将与股东保持疫情应对措施上的透明。

实际上,武汉疫情爆发以来,选择暂时关店的跨国公司不只星巴克一家。1月24日,麦当劳表示,武汉、鄂州、黄冈、潜江、仙桃等地的所有餐厅暂停营业,并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款100万元;武汉市内的肯德基和必胜客也关闭了所有门店;迪士尼也已关闭了其在上海和香港的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