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疫情,哈市各区县在行动!

严守“生命要道”,

双城为龙江人民“把大门”!

双城区兰陵检测站作为出入我省的交通咽喉要道,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来自双城区医疗、公安、交通等部门的党员干部始终坚守在这里,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严格检查,从源头上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自我省启动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以来,双城区高度重视,成立了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防控指挥部,全面开展武汉市返双人员排查工作,在重点部位、重点区域实行死看死守。

兰陵监测站作为黑龙江省南大门,每天有几千台车辆从这里经过。为此,双城区在这里设立了防疫检测站,由医疗、公安、交通等部门负责同志组成的检测组,24小时坚守在这里,对进入我省的车辆逐一进行检查,对车内人员进行体温测试,切实切断疫情传播路径。

虽然已是寒冬时节,但兰陵检测站的工作人员每天都是在室外工作,他们不畏严寒,舍小家顾大家,协同作战,严把黑龙江的南大门,为全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我省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而坚守在防疫一线。

亚布力“四门落锁”筛查,

测量 5000 名度假人员体温

“需要提供用于隔离的房间,我家有”

“你家的消毒用品不够,我这里有,给你送去”

“管委会工作人员不够,我们全力配合”

“不止是非常时期,咱亚布力,永远都是一家人”……

这些话语汇聚成现在亚布力最美的声音。

亚布力驻区各企业主动提供隔离宾馆、主动提出非常时期资源共享,充分展现出“舍小家为大家”的感人情怀。

疫情防控是命令更是责任,亚布力管委会迅速从备战状态进入应战状态,第一时间公布了应急预案,成立专班,建立应急工作群,明确市场主体、公安、医疗等多方面责任分工与应急工作程序,明确各单位多渠道购买防护用品、消毒药品、体温测量计等防疫物资相关事宜,确保各司其职、各尽其职、防控到位、落实到位。

按照国家、省、市总体安排,逐步对景区熊猫馆、森林温泉、滑雪场进行关闭。截至1月28日17时,亚布力度假区全部旅游设施全部关闭。

目前,亚布力已建立“四门落锁”筛查机制,市场监管部门会同驻区企业对度假区内滑雪人员、住宿人员、温泉洗浴人员进行数字统计。

对来自疫区的旅游团,未来的一律劝返,来到的采取14天隔离措施。与此同时,度假区在入口处设置卡点,凡进入度假区人员必须填写《人员信息统计表》、测量体温,统计表中统计进入度假区人员基本信息、来回的渠道、交通工具信息、14日内是否有重点疫区经历和疑似病人接触史。

截至目前,亚布力已对5000名进入度假区人员进行了体温测量

阿城 公共场所重点监控

50家洗浴全关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阿城区洗浴场所全部暂停营业,关闭洗浴50处,有关部门将持续对停业洗浴场所进行复查。阿城区13处不影响居民基本生活的商场也同时关闭。

从春节放假开始,阿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全区集贸市场、摊区早晚市等人流较多的场所进行重点监控,要求从业人员戴口罩,对场所进行规范消毒。

阿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检查人员对全区的集贸市场、摊区早晚市每天排查,重点防控野生动物运输及活禽经销、加工、现场宰杀行为,督促市场开办者履行好准入监督职责,隔绝传染源。

检查人员还每天对餐饮单位进行巡查,要求从业者戴口罩上岗,并指导业者正确佩戴口罩,按规定消毒。执法人员还对辖区内口罩、体温计、抗病毒药物等经销情况进行检查,要求医药经营者必须从合法渠道购入药品、医疗器械,禁止销售来源不明的药品、医疗器械,并发出价格提醒告诫,杜绝哄抬物价行为,维护市场稳定。

对辖区洗浴场所暂停营业情况进行复查同时,12315举报受理平台24小时受理投诉举报并及时处理,对相关价格投诉要求实行先行垫付赔偿制度。

野生动物场所“每日一查”

动物园等完善隔离设施

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哈尔滨市阿城区森林公安局开展“每日一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销售活动,从25日起每天对辖区经营野生动物的店铺和区域进行巡逻检查,并对全区饲养繁育野生动物场所进行了全面检查。

28日上午,阿城区森林公安局组织城区组和乡镇组两队巡逻检查人员,与阿城区林业和草原局、阿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分别对阿城区城区及下属街道、乡镇地区野生动物及其制品销售情况进行巡查整治。

在巡逻检查时,城区组对阿城区城区范围内的花鸟鱼市场、海鲜销售商店、活禽加工出售店逐一进行检查,要求店主定时对销售场所进行清洁消毒。乡镇组分别对北方森林动物园、玉泉狩猎场及各个饲养繁育野生动物的场所进行检查,以有效加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管控工作。

要求各饲养繁育野生动物场所做到:

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场所完善封闭隔离设施,动物必须全部实行圈养,动物粪便全部就地进行深埋等无害化处理;

同时,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场所要加强日常消毒消杀,除有关饲养员外,其他无关人员严禁进入。

当晚,阿城区森林公安局又组织力量突击对城区范围内营业的烧烤店进行检查,检查其店内是否存在销售野生动物行为,在检查时检查队员一边对营业商户储备的食材进行检查,一边对其宣传销售野生动物的危害性,并要求店主定时对店铺进行清洁消毒。

此次检查,共检查花鸟鱼商店6家、山产品商店5家、海鲜商铺6家、动物园1处、狩猎场2处、野生动物饲养繁育户7家以及烧烤店铺18家,所有店铺都积极配合进行整改和疫情的防控工作。

王朔 张玲 记者 王东 康福柱 王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