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数据丨独家梳理:战“疫”60天,疫情何以发展到今天?

出品丨腾讯新闻谷雨工作室
医学杂志《柳叶刀》研究论文中描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首例患者于2019年12月1日开始出现疑似症状。直至2020年1月28日24时,全国累计确诊病例5974例,疑似病例9239例,132人死亡,确诊病例已超过2003年全国累计非典型肺炎临床诊断病例数。
过去的60天发生了什么?疫情经历了怎样的发展?
谷雨数据梳理了这生死救援的60天大事记,记录疫情从暗涌到升级,漩涡中的武汉与全国各地以及国际联动抗击战“疫”的全过程。
图片
过去10天,确诊和死亡人数仍在增加。
截至2020年1月28日,国家层面的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全面部署,国际层面的防疫合作也已陆续展开。
科技研发屡屡攻关,中国疾控中心成功分离出病毒,并开始研发疫苗。
全国政企工商纷纷捐资捐物。截至1月25日,全国各地民营企业以各种形式累计捐赠款物价值近18亿元。
“逆行者”们再赴前线。截至1月28日,已经有50余支医疗队,6000多名医护工作者驰援湖北。
世事无常,人们在阴霾下感受到共同支撑的强大力量,也在一次次重创中学会反省与深思。在不远的未来,人们可以摘下口罩在阳光下自由呼吸,每一个深爱着这片土地的人依旧会在各自的城市继续认真努力地生活。
这60天是经历,也终将成为经验和警示。
注:“武汉生死救援60天大事记“顶部图片来自新华社。
撰文/校对|肖恩 白舟设计|董美
出品人 | 杨瑞春 主编 | 王波 责编 | 郝昊 运营 | 张琳悦
出品|腾讯新闻谷雨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