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向华为开绿灯,正式批准其参与5G网络建设

不顾美国压力,英国正式批准了华为进行参与部分 5G 网络建设。
当地时间本周二,英国政府批准了在建设 5G 网络中有限度采用华为的设备,允许华为供应基站、天线等设备。
据证券时报报道,华为在一份回应中证实了这一消息,同时华为华为副总裁张建岗表示,华为已经为英国电信运营商提供前沿技术超过 15 年,公司将在这一良好记录的基础上继续努力,为客户在投资 5G 网络时提供支持,促进经济增长,助力英国保持全球竞争力。
图片
图 | 华为 5G(来源:华为)
值得注意的是,英国作出这一决定的背景是,美国一再警告称华为进入英国 5G 网络中将会让后者面临安全威胁。
而对此英国国家安全委员会 (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 最终认为,其中潜在的安全风险是可控的。
于此同时,英国此次对华为参与 5G 建设开绿灯,在范围上亦有诸多限制。
比如华为目前只被允许提供部分外围设备,比如连接核心设备和消费者设备的基站和天线等,而禁止了华为的设备通过 5G 网络的基础设施进行集中数据传输、不得在敏感地点(包括核电站和军事基地)使用华为设备。同时还规定华为的 5G 设备在英国的市场份额不能超过 35%。
事实上,华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信设备制造商,在英国的通信领域扮演着重要角色。
根据英国 2019 年发布的一份政府报告,华为在英国电信设备市场的处于领导地位。2018 年,英国政府曾估算华为在英国 4G 网络的市场份额约为 35%。而在高速光纤网络方面,这个数字则上升到了 45%,意味着华为在这方面发挥这更加关键的作用。
英国最大的电信运营商英国电信(British Telecom)亦是华为的长期客户,如今该公司已经开始使用来自华为的设备建设 5G 网络。
因此,一直以来,英国安全官员一直认为,禁止华为面临一个严重的现实问题: 该公司已经深入参与到英国电信基础设施的建设当中,而这些也都构成了英国 5G 网络的重要基础,在这种情况下,将华为剔除出去不仅需要花费数十亿美元,英国的整个 5G 网络铺设也将因此被推数年之久。
在此次英国政府作出决定前,也有来自行业的声音警告称,封杀华为可能会让英国在建设超高速移动网络等方面的进度推迟 2-3 年,带来的经济损失将达到数百亿英镑。
图片
(来源:华为)
此外,英国允许华为参与 5G 建设一定程度上也可能影响更多国家对华为的态度。
“五眼联盟”是由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组成的情报联盟。美国一直在盟友间大力游说,希望将华为排除在 5G 供应商之外。此前,作为联盟成员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已经禁止移动运营商使用华为的 5G 网络设备。
而各成员对华为的态度分歧则会给"五眼联盟"产生巨大影响。
美国媒体 CNN 曾评论称,若英国决定允许使用华为的 5G 设备,则可能会让英美关系变得有些紧张。于此同时,英国作为“五眼联盟”成员国之一首次对华为亮路灯,一定程度上也会削弱美国的围攻之势。
而同样值得关注的是,如今的“五眼联盟”仅剩加拿大未在华为问题上明确表态,
据路透社引述加拿大消息人士说法,加拿大在华为问题上正密切关注英国的决策。加拿大是否会禁止华为参与该国 5G 网络建设?是否参照英国采取部分允许的方式引入华为设备?这些都未有定论,不过英国此次决策则可能为尚未作出决定的加拿大产生影响。
-End-
参考:
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us-usa-huawei-tech-canada/canada-isolated-over-huawei-5g-is-studying-british-decision-idUSKBN1ZR2JJ
https://www.wsj.com/articles/u-k-allows-huawei-to-build-parts-of-5g-network-11580213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