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拳击队长刘伟不满国人悼念科比:“死一破老外,个个瞎悲哀”

最近,身处非常时期的我们,人人都在关心武汉和自身的同时,还对于NBA巨星科比之死,表达了哀悼与惋惜之情。

不过,有两种倾向也让人担忧:一是个别网友所谓的“宁愿……也愿换科比不死”的极端非理性之言论;另外,就是我们处于非常时期,根本不必为一个外国人表示哀悼。

后一种情况,比如曾是国家拳击队队长、武汉人的拳击名将刘伟,应是其中的一位代表人者。

近日,刘伟在其社交媒体上称:“中国年轻人你们到底怎么了?国难当头你们不急,死一个破老外,个个的瞎悲哀!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无语啦!大武汉,挺住加油!”。

首先,我们当然理解作为武汉人、中国人刘伟的心情——我们自身处于非常时期,且武汉最需要大家关心帮助之时,中国球迷、媒体,甚至包括国家权威的最高媒体,都为科比之死,发出了哀悼的声音,或许两相比较之下,刘伟才有了这种感受,因此,我们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能理解其心情了吧?

其次,现在,国外不少机构、国家,包括日本、美国,都在发声要帮助我们——其实,这就给予我们一个启示,也非常值得刘伟思考:爱,没有国界;伟大的精神,也没有国界;面对困境,全世界人民都会站在一块!所以,刘伟或应理解,我们为自己的处境努力、加油,与我们为此时不幸失去生命的科比哀悼,二者并非矛盾,反而是可以共存的人类情感!

人们同时对科比哀悼,并不代表是对我们自身的境况不着急,也一点不代表我们不关注、不关心武汉和国人自身的境况——刘伟刻意将二者对立起来,也并不适当。

再者,当同是运动员的刘伟,将“科比之死”说成“死一个破老外,个个瞎悲哀”,显然也一样不妥当——真要将心比心的话,相信刘伟就不会有如此说法了吧?

所以,在此非常时期,我们当然第一位的是齐心协力、共渡难关;但对于此时,意外失事逝去的科比,自然而然表达我们的哀悼之心,也是人类共有的朴素情感。

因此,像什么“宁愿……也愿换一个科比不死”的混账话,我们要坚决反对;但称科比之死,是“死一破老外,个个瞎悲哀”,也显然有点偏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