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村民向武汉捐万斤蔬菜 相关部门:须注意个人防疫

新京报讯(记者 张羽)疫情期间,许多个人、企业纷纷向武汉进行捐物、捐款,其中也包括不少农民。在位于四川省什邡市的天宫村,村民零散地分布在田地中,正忙着收割蔬菜并打包装车。据田地的种植户介绍,刚刚打包好的蔬菜将被运往武汉,光是今天已发出的蔬菜就已有近10万斤。而主动捐赠蔬菜的村民不止他一户。记者从什邡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今天发出的蔬菜卡车已有4辆,后续还有许多村民表示希望进行捐赠。同时,工作人员也提醒村民,在包装、装车时要避免聚集,务必戴上口罩做好预防工作。
种植户向武汉捐助万斤蔬菜
四川省什邡市湔氐镇,当地不少村民正在菜地中忙着收菜。这些新鲜的蔬菜都将被打包装车,送往1200公里外的武汉。
图片
田地中戴着口罩的村民正在进行收菜。受访者供图
“今天刚刚发走一部分,萝卜30多吨,儿菜2万多斤,剩下的还在继续打包装车”。家住湔氐镇天宫村的村民吴强告诉记者,从昨天下午就开始了收菜的工作。而由于雇不到人,自己根本忙不过来,村里许多村民听说要捐到武汉,都主动帮着吴强一起打包、装车,“现在还在忙,菜地里还有30多个人。”
村民戴着口罩,一边将蔬菜从田地中割下,另一边打包、封装、装车。吴强表示,自己耕种的86亩地中,除了年前已经销售出去的蔬菜,他准备将剩余的部分全部捐到武汉,“剩下大概有50亩左右,包括萝卜、菠菜、儿菜。”
说起捐赠初衷,他告诉记者,2008年汶川地震时,自己曾接受了来自全国的物资帮助。在当下这个时期,希望可以用这种方式进行回馈。
“别人问我捐的这些蔬菜能卖多少钱,我估计能有10万多块,但是你要说让我捐10万元的款,我可能拿不出来,10万的蔬菜完全可以,这个是我能做到的。”
什邡市农业农村局:今天已有4卡车蔬菜发往武汉
除了吴强,家住什邡市师古镇苏家桥村的潘大树也正在与村民一起收菜,准备将打包好的蔬菜发往武汉进行支持。包括自己种植的“上海青”、萝卜等,潘大树预计要捐出10万多斤蔬菜。不过,对于物流期间的交通通行等问题,他目前正与有关部门进行沟通。
图片
用电车运至村中后将进行整体装车。受访者供图
记者从什邡市农业农村局方面了解到,当地不少种植户、村民都提出了希望向武汉捐助蔬菜的想法,从今天开始,就农业农村局方面了解到的信息,已有4辆卡车发往武汉,每辆车上都满载着当地种植的萝卜、蒜苗等各类蔬菜。
什邡市农业农村局科技教育与职业农民股股长肖尤泽告诉记者,基于良好的地理环境和农业发展,什邡市的蔬菜种植面积很大,品质也很好,是当地一项重要的产业。而自肺炎疫情开始以来,不少种植户都表达了希望捐助蔬菜的想法,“通过和当地有关部门进行沟通,确定需求和对接方,我们这边可以进行一些辅助工作。”
肖尤泽表示,对于发往武汉的蔬菜货车,农业农村局方面都会为司机配上口罩、防疫服等相关设备,并开具交通证明以减少路上可能存在的交通限制。同时考虑到长途运输,也会为村民提供打包封装的设备。
“由于目前是疫情特殊时期,我们也会提醒村民在进行打包、收菜工作的时候,注意个人防护,如果口罩不够我们会协调相关部门进行支持,最重要的是,要分散工作,避免形成聚集。”
新京报记者 张羽
编辑 穆祥桐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