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或将导致iPhone生产中断 苹果面临空前挑战

对于下季度的展望,苹果给出了一个较为宽泛的指引,收入在630亿至670亿之间,反映出了库克对于下季度收入的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与肺炎相关。

苹果在1月28日盘后发布了2020年财年第一季度的财报, 得益于iPhone11可穿戴设备和服务业务的加速增长,公司营收、EPS均大超预期,盘后股价涨超1.5%。然而,亮眼财报背后暗藏隐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给苹果供应链以及销售带来了不确定性,库克表示公司可能面临生产中断。

苹果财报详情>>

苹果财报电话会议实录>>

苹果财报专题>>

iPhone收入一改颓势,苹果营收再创新高

本季度苹果公司营收达到918.2亿美元,同比增长9%,继续刷新历史峰值,iPhone收入为559.6亿美元,一改颓势,同比增长8%。

正如之前提到过的,苹果从9月20日起开始销售新款iPhone 11、iPhone 11 Pro和iPhone 11 Pro Max,2019财年4季度仅仅纳入了新机发布后一周左右的销售收入,并且消费者有延迟购机的习惯,应该说真正意义上反映出iPhone11 收入表现的季度应该是2020 财年1季度,可以预见的是iPhone11发布会为iPhone收入注入新的活力,然而没想到的是在5G前夜,iPhone收入居然同比增长了,要知道过去一年iPhone的收入都是同比下滑。老虎证券投研团队认为,在这增长背后离不开2个因素,

一是降价因素,库克认为很多对苹果手机有需求的消费者,只是因为苹果的高售价阻碍了这些刚性消费者的购买欲望,所以库克决定降低了iPhone11的价格,与此同时也降低了过往机型的价格,低价对于潜在消费者来说可以增加消费动力。

二是5G手机进展较慢,尽管大家都很推崇5G,很多国内厂商均已推出5G手机,然而目前由于5G基础基站设施建设还没跟的上, 5G确实在覆盖率上有所欠缺。苹果公司CEO库克表示“现在的4G还有很大的挖掘空间,而5G是一个超前的技术。“再加上昂贵的手机费用和套餐费用令消费者望而却步,所以很多人选择了在换5G手机之前先用一款过渡机。

老虎证券投研团队认为,在降价以及5G手机进展过慢两个因素影响之下,iPhone收入超过了预期,从而进一步拉动了苹果营收。

可穿戴设备收入增长强劲

除此之外本季度,可穿戴设备、家居等产品也有强劲表现,这也是营收同比实现增长的重要原因。可穿戴设备同比增长37%至100亿美元。

根据IDC报告,整体来看,苹果在可穿戴设备行业地位遥遥领先,Apple Watch、 AirPods以及Beats耳机等苹果的可穿戴设备出货量在 2019 年第三季度达到2950 万台,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近200%。这也意味着苹果在可穿戴设备行业占了35%的市场份额。除了AirPods的持续成功之外,低成本的Apple Watch Series3 仍然是购物者的热门选择。再加上9月份推出的 AirPods Pro,对于苹果公司来说都是真香产品。

苹果的软实力

除此之外一大看点就是苹果的软实力,其实这一数据肯定是向好的,毕竟只要硬件在涨,苹果软件收入必然也会上升。本季度苹果服务收入同比增长17%至127.1亿美元,再创新高。

虽然Apple Arcade与 Apple TV在去年接连推出,不过目前对服务收入的贡献极小。截止2019年12月底,苹果的付费用户订阅数为4.8亿,此前苹果定的2020年订阅用户目标为5亿。

如果单看这份财报,无论是iPhone收入还是苹果的可穿戴设备乃至软实力都十分亮眼,然而在这份接近满分的答卷中却有很大的隐忧。

肺炎阴影下的“苹果”

对于下季度的展望,苹果给出了一个较为宽泛的指引,收入在630亿至670亿之间,反映出了库克对于下季度收入的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与肺炎相关。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中国多地爆发,截止2020年1月29日午间消息,武汉肺炎确诊病例超6000人,疑似病例超9000例,尚未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接近6万。

尽管库克在电话会议上表示,公司在采取措施,以弥补生产短缺的问题,但是以中国为主的制造基地的苹果公司可能面临生产中断。库克表示武汉是苹果部分供应商所在地,目前在尝试寻找替代供应商。

尽管供应商可以替换,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全球所有的iPhone几乎都是在富士康与和硕集团在中国的生产基地装配,富士康的厂址在郑州,和硕则是在上海附近。这两个地方距离疫情爆发中心武汉超过500公里。尽管智能手机厂商通常会持有两至八周的零部件或设备库存,因此至少在短期内会有一些缓冲。不过目前尚不知疫情波及的范围以及影响持续的时间。

除了供货短缺之外,苹果的销售额也会受到冲击,中国市场是除美国本土市场以外最大的市场,2020财年第一季度中国市场的收入达到了135.78亿美元,同比上涨3%。iPhone及可穿戴设备收入均在中国大陆销量达到双位数增长,此外,像Mac与iPad的购买中,中国市场也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在中国购买Mac的顾客中,3/4是新客,在中国购买iPad的用户中2/3是新用户。

无论是供应链还是销售方面,中国市场对于苹果都是不可或缺的。因此新冠肺炎对于中国对于苹果的影响都是巨大的。

总结

尽管苹果在2020财年第一季度给出了亮眼的答卷,iPhone,可穿戴设备以及服务业务均实现了同比增长,不过亮眼财报背后暗藏隐忧,武汉肺炎给苹果供应链以及销售带来了不确定性,这将对苹果的增长前景产生负面影响。

(本文不构成且不应被视为任何购买证券或其他金融产品的协议、要约、要约邀请、意见或建议。本文中的任何内容均不构成老虎证券在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方面的意见,也不构成某种投资或策略是否适合于您个人情况的陈述,或其他任何针对您个人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