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才是真朋友!军机满载医疗物资来华,总统下令:全力提供援助

图片
据白俄罗斯媒体1月29日报道,白俄罗斯驻华使馆宣布,针对近期爆发的特殊病症,该国总统卢卡申科已经下令全力援华,要求白俄罗斯空军派出运输机装载急需的医疗物资赴华,据悉白空军的伊尔-76MD运输机已经满载口罩、手套、防护服、消毒液等急需的医疗物资从该国马秋里舍空军基地启程,而值得注意的是,白俄罗斯方面还强调,这只是援助的第一步措施,该国正在研究提供后续的帮助,不排除派出医学专家来华协助。这种“硬核”援助方式一经公开,立即在网上引起了热议,网友纷纷表示,这才是真正患难与共的朋友,而媒体则认为,白俄罗斯作为欧洲较为落后的国家,但是却和我们关系密切,之前已经不止一次在关键时刻伸出了援手。
图片
据报道,除了在民间关系密切外,白俄罗斯在军事领域也和我们有着不解之缘,作为前苏联的电子工业重镇,白俄罗斯在建国之后继承了苏联大量军工遗产,其中包括军用航电系统、大型多轴越野载重卡车等等,能够生产公路机动弹道导弹的载重底盘,这对于发展新型洲际导弹十分关键,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白俄罗斯就对华输出了大量急需的军工技术,其中就包括公路机动洲际导弹的运输发射车技术,可以说,包括东风-31、东风-41在内的新型陆基洲际导弹的顺利研发,背后都有着白俄罗斯的贡献。
图片
近年来,白俄罗斯实际上的处境并不乐观,该国作为俄罗斯的头号盟友,两国一度走得非常之近,莫斯科一直希望两国实现合并,但是明斯克方面却多次以时机尚未成熟加以拒绝,实际上,白俄罗斯本身就拥有较强的军事力量,该国拥有上千辆主战坦克,上百架作战飞机,再加上训练有素的士兵以及较高的战术水平,白俄罗斯堪称是东欧“袖珍强国”,而且还能随时获得来自俄罗斯的支援,因此成为了北约方面的心腹大患,近期北约频繁在白俄罗斯周边地区举行军事演习,这显然是冲着该国来的,希望迫使白俄罗斯向西方让步。
图片
在这种情况下,白俄罗斯分外重视加强和其他国家的友好关系,尤其是我们和白俄罗斯没有任何分歧,反而在过去一直守望相助,近年来,随着国产武器装备水平的跃升,白俄罗斯也得到了“反哺”,获得了多款国产武器装备,包括新型装甲车、战术车以及大名鼎鼎的A-200远程火箭炮系统,这实际上是一款堪比战术导弹的远程精确打击武器,这款大杀器的到来大大增强了该国的威慑力,白俄罗斯还在其基础上研制了“波罗乃兹”火箭炮,将其推向国际市场,成功出口到了高加索国家阿塞拜疆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