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病毒怕高温,但洗热水澡、开空调能杀死病毒吗?

洗热水澡、蒸桑拿等预防传染不现实,人不可能洗56度的热水澡,而且还持续半个小时。如果真的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仅仅靠调高室温或者洗热水澡,都不能有效杀死病毒。

科技日报记者 付丽丽

【版权声明】本文由《科技日报》创作,在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下属平台独家发布,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从来没有像今年冬天一样如此盼望春的到来。

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依然在蔓延,民众人心惶惶,谈“疫”色变。

在密切关注疫情发展的同时,网上各种传言也是满天飞。“多洗热水澡可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听专家说了,高温可以杀死病毒,因此,在家时不要怕浪费,把空调打开,开空调和暖气能够有效预防。”有网友说。还有说“病毒会随着温度升高而自行消灭?”这些说法究竟有没有道理?

对此,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副主任医师张鸿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相对其他病毒来讲,此次新型冠状病毒对热更敏感,一般来讲,56度环境下30分钟就可以灭活。而有些病毒可能需要更高的温度,或者更长的时间才能灭活。“因此,洗热水澡、蒸桑拿等预防传染不现实,人不可能洗56度的热水澡,而且还持续半个小时。如果真的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仅仅靠调高室温或者洗热水澡,都不能有效杀死病毒。”张鸿强调。

张鸿解释,人类是恒温动物,体温恒定保持在37度左右,无论是调高外界温度或者洗热水澡,都无法改变体内温度。即使瞬间达到,大脑体温中枢感应到时,也会立即调节过来。至于传言中说“热水澡可以作为物理清洗,大大降低手部、皮肤、咽喉、粘膜等部位病毒的浓度”,张鸿认为也是无稽之谈。

“物理清洗跟水温没有关系,温水同样可以达到清洗的目的。一般民众,跟病人无密切接触,身体部位有衣服遮挡,没有暴露,所以完全没必要反复洗澡。”张鸿强调,而且水温过高,还易烫伤。洗澡过后,还要注意保暖,避免受凉;洗澡时水温高,室内外温差过大,导致机体的免疫系统状态不稳定,反而更容易感染各种病毒,引发呼吸道感染的症状。

对此,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专委会青年学组组长、陕西省健康文化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吴一波也表示,病毒随着温度的升高肯定会灭活,因为所有的病毒都具有热敏感性,即怕高温,这是由其本身特性决定的。只是有的病毒更耐热一些,有的不太耐热。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虽然对热敏感,但也要达到56度,所以靠开空调或者暖气来阻止病毒传播同样不太科学,因为温度达不到,不会有什么效果。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明确表示,开暖气和空调不能杀死病毒。建议民众家中碗筷要定期消毒,或者煮沸到100℃。食物要吃煮熟的,饭前便后要洗手等。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表示,中国古代哲学讲究天地人和,病毒也是生命体,其存在也有一定的合理性和必然性,要从生存的环境、气候等宏观角度考虑。事实上,冬春季节交替时节,易生发疫病。人们真正要做的是敬畏自然,做好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