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克服当下的恐惧?公务员父亲给儿子的4个建议

编者按:为了舒缓儿子的焦虑情绪,公务员父亲前几日给儿子写了一封信,告诉他:理智才能笃行。这两天,因为国内外确诊案例的不断增加,儿子觉得有点恐惧,父亲给他写了第二封信。
图片
儿子:
你为什么恐惧?暴增的确诊病例数据、远大于出院治愈人数的死亡病例数据、空无一人的街道,都让你本有些平复的情绪再生波澜。
为什么数字会升级,何时才会看到曙光?火神山、雷神山、钟南山,三山鼎力不能减轻疑虑。
其实,疫情已经发生,无论你怕与不怕,它就在那,并不会因为你的恐惧而改变,你看到听到的已经在路上,你没有看到的也已经在路上。
一、关于事实
事实一直在路上。
历史的事实:历史就是一部人类与细菌病毒斗争的历史——即使今天不来,明天也会来,该来的终究会来。
当下的事实:人类没有管住自己的嘴,灾难发生了,最佳时期没有做好管控,灾难扩大了。可以追责也一定会有人负责,但不是当下之要。
防控的事实:无论是政府还是社会,无论是专业医护还是个人防治,力度是空前的,虽然不是尽善尽美,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但是没有比较就没有发言权,相较于2003年抗击“非典”的努力,已经有了巨大的改进和提高。一分努力,一分收获,相信效果一定会好于“非典”。
二、关于现实
现实是确诊和疑似病例数字都在上涨,为什么?
并不复杂,一切都在预料之中。这样的数字是流行病发作客观规律和前期管防控中问题相互疊加的必然结果。
一是由信息管控过渡到信息透明,今天的爆发是对昨天的纠偏,亡羊虽痛,补牢未晚。
二是由病毒潜伏过渡到病毒发作。任何事物都有从萌芽到爆发的过程,梳理时间,新型冠状病毒6-14天的潜伏期,现在正到了其成长成熟的爆发式增长期,大量之前没有症状的人开始出现症状。
三是由反应不足过渡到反应迅速,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是个新生事物,前期检测能力不足难以确诊,这也是客观情况。没有确凿的证据把你定为新冠,谁都不容易。现在技术手段成熟了,诊断较快,确诊数字增长当然会较快。
三、关于常识
世上绝大多数事都在常识之内,可惜我们经常违背常识。
常识之一就是小马过河,这个东西既不会是你想的那么恐惧,也不会轻易就范。
常识之二就是没有神仙和救世主,无论是疫苗还是特效药都需要时间,人体实验临床实验都必不可少,即便是特事特办其成熟也需要时间。所以,首要还是依靠自己的免疫力。
常识之三,规律告诉我们,没有长时间的积累和能量注入,病毒传播必然是衰减的,短时间突变更强就像永动机一样不可能。别以为这是鸡汤,希望就是力量,望梅止渴对战争的胜利同样重要。
常识的形成要有氛围,政府要敢于回应公众的质疑,给予更及时更清晰的事实;要有一批有公信力的专家引导民众,民众们都要相信常识尊重常识保持定力。
四、增长见识
我们常说见世面、长见识,人的成长进步无捷径可走,只有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见识蕴含在人类积累和流传的智慧当中,绽放在一个人的阅历之中,能让你走出困惑、克服恐惧。
别觉得劳其筋骨、苦其心志很遥远,别觉得忧患救国、多难兴邦很鸡汤,别觉得百年之未有之大变局很抽象,这些都真真切切发生在我们身边,并不断成为我们的人生阅历和见识。从这点来说,今天的疫情对每个人来说可能都是一次修炼。
我之所以不恐惧,除了因为出生在医生之家,更是因为经历了2003年抗击非典一线的洗礼。所以对于你们这些没有经历过非典洗礼的“00后”来说,这场瘟疫,未必不是一场成年礼。
见识同样体现在辩证的思考中,不足和过度都不是好的,特别是前方的不足和后方的过度更是可怕的。
总的来说,有因必有果,对于今天的疫情发展结果早在预料之中,同样,伴随数字增长的是防控力度的暴涨,拐点也会更早出现。
明白事实、认清现实、尊重常识、增长见识,你就会走出恐惧,走向成熟。别说这是空洞的说教,这将会促进心智成熟,而每一个人的心智成熟是文明社会的必由之路。你们这一代人的心智成熟,是这个民族最乐见的!
再想一想,这段煎熬仿佛很长,仿佛过了一个世纪,但其实只有一个星期的时间,短到一枝玫瑰花还来不及盛开,给我们一点时间,正如我等待着你的成长。
父亲
1月29日
来自:国是直通车
作者:一个父亲
编辑:杨懿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