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武汉市民的日常:退了票决定留在武汉 方便面囤了3箱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我退票的那一刻就决定不出武汉了。”一位在武汉安家的市民杨爽(化名)对经济观察网记者坦言。

老家在江苏的杨爽早就买好了回老家过年的票,但随着疫情通报数据的不断上升,他感觉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与家里人商量后他决定退票,留在武汉过年。

杨爽因工作性质而经常出差,一个月时间有半个月在外面出差是稀松平常的事。1月17日,刚刚结束一个项目的他决定退票留在武汉,“我属于高危人群,工作性质会接触很多人,而且天南地北都要接触,这个时候我怎么敢回家。新型冠状病毒是有1周到2周的潜伏期,万一自己携带着病毒给家里人带来危险,谁也说不好。”杨爽表示。

杨爽1月22日刚刚退了手中的票决定留在武汉,23日,武汉市新型肺炎防控指挥部发出指令:全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无特殊原因,市民不要离开武汉,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这意味着,有着1100万人口的武汉进入了“封城”时间。

凌晨1点,“封城”的消息传来时,杨爽还没睡,正刷着手机,看到消息他就决定一大早要去囤点物资。

早上7点多,杨爽就来到了一家超市,而这家超市是他精心挑选过的,较为远离中心生活区的一家比较偏远的超市。杨爽的分析是,生活中心区域社区很多,大家下意识会选择自己较为熟悉的超市囤菜和生活用品,而比较偏远的大型超市平时人流量也不是很多,应该不会出现拥挤的状况,况且早上7点多时间还比较早。

杨爽的囤菜经历比较顺利,超市人流量不多,想囤的物资基本上买齐了。

杨爽囤了够吃一个月的粮食,光方便面就囤了3箱。

当记者问到,在有“封城”消息传出时,是否有念头要逃出武汉。杨爽苦笑着说,出去了能去哪?老家也不能回,又没有其他住处,再看看其他出去的武汉人在外地被人避之不及,没出去是正确的决定。

不过,杨爽透露,口罩等物资的储备还是费了一番周章的,尤其是刚开始,各个药店都没货了,他的做法是在线上抢,京东KN95会不定期有货。那两天,盯着各大线上购物平台抢口罩、消毒液是最重要的事。

如今,截至1月29日记者发稿,杨爽已经在家里自我隔离了7-8天。“记不清了,真记不清,每天都在家日子过糊涂了。”

谈及自我隔离的心情,杨爽说,“每天吃了睡,睡醒就开始刷疫情的最新消息,跟朋友微信聊聊天,打打游戏,就是这样的情况。“

“公共交通、私家车也都停了,现在武汉政府用了6000辆滴滴、出租车分配给每个小区,大概每个小区有4辆车,你有任何需要可以打电话,但具体不太清楚,没出去过。”杨爽透露。

最后,杨爽对记者坦言,不设预期了,只要家人朋友能平安就好。“有时候发呆看着窗外的街道有点想哭。”杨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