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诊病例数近六千引关切 多位专家研判疫情走势

(抗击新型肺炎)确诊病例数近六千引关切 多位专家研判疫情走势

中新社北京1月29日电 题:确诊病例数近六千引关切 多位专家研判疫情走势

作者 郭超凯 张素 李亚南

继28日中国单日通报新增确诊病例数首次破千后,29日官方发布的全国最新确诊病例总数近六千。随着确诊病例、死亡病例的增加,世界卫生组织将中国疫情列为“极高风险”,也让外界对当前新型肺炎疫情到底处于什么阶段、现在是开始,还是结束的开始,是否面临大爆发充满关切。

资料图:钟南山。中新社记者 苏丹 摄

当前疫情是开始,还是结束的开始?

外界统计显示,从去年底首次发布疫情相关公告算起,新型肺炎确诊病例数在短短30天内超过了2003年“非典”确诊病例数。

不断变化的数字牵动人心。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28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做出了疫情研判:目前新型肺炎疫情还只是局部大爆发,尚未达到全国多点大爆发。

至于疫情高峰如何到来,钟南山则表示“很难绝对地估计”,应该在一周或者十天左右到达顶峰。当年非典持续了差不多五六个月,他相信新型冠状病毒不会持续那么长。

此外,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7日发布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进展和风险评估》也对疫情所处阶段给了答案。评估指出,2019新型冠状病毒在人群中开始传染大约1个多月,主要流行区集中在武汉及其周边地区,疫情仍处于流行早期;随着中国政府强有力防控措施的落实,有望使疫情围堵工作达到预期的防控效果,避免疫情发生更大规模的流行乃至大流行。

疫情将走向何方?

值得庆幸的是,从目前的数据看,尽管新型肺炎病例数增长速度明显快于非典,但致死率较非典低。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与非典相比,新型冠状病毒尽管防控难度大,但整体病情比SARS轻;病例数虽多,但大多数是轻症。

随着多地医疗队及物资驰援武汉,武汉的医疗救治力量得到一定补充。在此背景下,未来疫情将走向何方?

业内专家指出,当前武汉疫情可能会出现三个结局:一是防控成功,2周内新增病例数出现下降,2个月控制武汉疫情,再用2个月扫清外围,各大省市基本无散发病例,世界卫生组织结束对中国的高风险评估;二是防控遇挫,中国进入2009年的墨西哥流感模式,病毒席卷全球;三是防控胶着,中国每个医院都成为传染病医院,将疾病纳入日常管理,直至社会建立一定的免疫力,疫情逐渐自然消退。

对此,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认为,元宵节之前能否控制疫情,是打赢这场“战疫”的关键节点;如果防控到位的话,乐观估计2-3个月“防疫战”或将打赢。

我们如何应对疫情?

从武汉“封城”到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开建,从武汉医护人员投入一线战斗到各地救援队驰援,从病毒溯源到药物研发……围绕这场疫情防控战,各条战线都在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

下一步该如何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钟南山给出了建议:坚持早发现、早隔离。他指出:“在第三波疫情开始后,国家层面已经采取强力的措施,特别是早发现、早隔离,这两条做到了,我们有足够的信心防止大爆发或者重新大爆发。”

曾光则表示,随着武汉“封城”,武汉输出性病例将会逐渐减少,其他地区的确诊病例数会逐渐被控制住,即使出现二代、三代病毒也是可控的;同时逐渐变暖的气候也将成为天然的“盟友”,气候变暖不利于呼吸道疾病的传播。

可喜的是,当前科研攻关已在多地同步开展。广东、浙江等地已成功分离出新型冠状病毒毒株,为即将开展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研制、抗病毒药物的筛选以及快速检测试剂的研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尽管研制疫苗仍需时日,但一系列的好消息对疫情后期和未来防控是重大利好。伴随着政府强有力防控和医疗科研攻关“双管齐下”,这场疫情防控战有望在近期迎来“拐点”。(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