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容穿越牛熊!基金界“常青树”毕天宇教你看周期

每经编辑:何建川
图片
图片来源:摄图网
燃爆了!
不是星期六,不是大北农,也不是中微公司!在市场的另一个领域里面,2020年开年,他们异常火爆,赚足了资本的关注目光!
公募市场的爆款基金,交银内核驱动混合型基金认购超500亿元,创下纪录;公募传奇老将毕天宇,携富国龙头优势重磅发行;王牌基金经理谢治宇挂帅的兴全社会价值三年持有混合,仅一日就突破了30亿元规模上限;草根王牌代表、私募牛人冯柳产品的多只个股,则在2020年初屡创新高!
那么,经常看到钱研君关于卖方研究员的《钱瞻研报》后,在鼠年到来的时候,钱研君特别奉献一档新春栏目,逐一介绍王牌基金经理的持股方向以及他们的投资思路。
10余年经验从容穿越牛熊
基金界“常青树”毕天宇教你看周期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
作为富国基金的王牌经理,毕天宇从业经验长达19年之久,可谓是基金界的“常青树”,而其任投资经理的年化回报达到14.38%。毫无疑问,优秀的投资基因,是让其保持稳定回报的法宝。本篇研究,就将带粉丝朋友走进毕天宇的投资世界,一览他的选股秘诀!
私募老兵专注“精”
在中国资本市场的公募基金里,基金经理的流动性是极大的,每年有几百位基金经理离开所在职位。据WIND数据统计,基金经理平均从业年限只有3.15年!而毕天宇,他在富国基金一呆就是17年。
据了解,毕天宇先在兴业证券当汽车行业研究员,然后来到富国,负责汽车、机械、钢铁、有色这类纯周期行业研究。2003年,A股有五朵金花行情,随后汽车、有色、钢铁的牛市毕天宇都经历过。
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6日,毕天宇投资经理指数总回报达到565.53%,年化回报14.38%。其管理的富国高端制造行业2019年总回报为80.60%,在同类347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排名前10%。更多投资高手文章,请关注公众号“道达号”。
毕天宇曾表示,相对同行而言,他更偏向于周期,在其眼里,“万物皆周期”,只是不同行业和公司表现方式不一样而已。
的确,从去年三季度毕天宇掌管的富国高端制造和富国天博创新两只基金的持股来看,他的择股有别于其他的公募基金经理。
在去年主导的科技、白酒、医药的大牛股行情,毕天宇虽然都有涉及,比如韦尔股份、贵州茅台和乐普医疗,但是他对其他行业的挖掘,也是独具慧眼!
都说银行股一般,毕天宇就重仓了宁波银行。这只中小盘银行股刚刚在今年创了历史最高股价29.76元(前复权)。在大家都没有看好基建板块时,毕天宇选择了东方雨虹,这只白马股也于近日创下了历史最高股价29.13元(前复权)。而其三季度刚刚“涉猎”的三七互娱,该股离历史新高也不远了!
图片
由于毕天宇掌管的两只基金重仓股相似,以下给粉丝朋友展示其中一只基金的2019年三季度持股,感受下他的选股思路。
图片
当然,既然毕天宇对于周期股如此有自信,下面就来看看他对周期性行业的看法,同时,学习下他选股的四大维度。
如何看待周期性行业
毕天宇:
传统意义的周期股就看量价,量就是供需,反映供需关系的就是价格。
买周期股,行业产能供给一定要出清,最好是供不应求。比如2015-2016年的碳酸锂。但当市场都看好时,必须保持谨慎。
还有就是,周期底部一定要熬很长时间,然后量起来,价格不动,周期底部可能出现了。需求如果快于供给,价格会涨,那么企业盈利绝对会起来,但价格上涨过快会导致需求减少,供给增加。供需关系,你只要看价格就行。
特别要小心的是,当一只周期股,你相信它最终变成成长股了,那就是你的卖出时机。更多投资高手文章,请关注公众号“道达号”。
四大维度看股票
毕天宇:
第一个维度,成长空间。简单而言,看行业成长空间,公司市占率。
第二个维度,竞争优势。能否有效识别出竞争优势,是考验每一个研究员和基金经理最主要的指标。医药股最典型,医药产品连名字我都难以理解,比如 PD-1,我脑子里一直形不成概念,但你跟我说支架,我就能有感觉。所以竞争优势研究,一定是建立在专业研究基础上的判断。
第三个维度:管理层。一只股票能否长期持有的核心,一定要看人,特别是管理层和大股东。在每一个公司的长期发展过程中,是不会一帆风顺的。出现不利局面,公司管理层的能力和应对就非常关键了。更多投资高手文章,请关注公众号“道达号”。
第四个维度:各种风险的识别。股价涨到天上去了,你买不买?价格是估值风险的一个重要考量。还有行业政策风险等。
观点采访摘取:
微信公号:聪明投资者
(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