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期间,黔南蔬菜价格走势如何?官方回复了!

1月29日,记者从黔南州农业农村局获悉,连日来州蔬菜产业发展工作专班对2020年2月至4月全州蔬菜需求和可供应情况进行调度。从调度情况看,目前我州蔬菜储备丰富,能确保防疫期间市场保供稳价,叶菜类、根菜类等冬季生产品种本地供应充足,价格相对比较平稳,能满足3个月左右州内市场需求;茄果类和瓜豆类需要从外省调入,价格出现上涨的趋势,预计涨幅到2%左右。

长顺代化斗省村西兰花基地

据了解,全州3个月的蔬菜需求量在19万吨,2020年,全州计划种植蔬菜面积280万亩(次)、预计产量440万吨。截止目前,全州播种面积60万亩,一季度预计可收获面积22万亩、产量25万吨,品种有白菜、甘蓝、萝卜、莴笋、豌豆尖、菜薹、菠菜、辣椒、番茄、茄子、菜豆、豇豆、黄瓜、南瓜等。白菜、甘蓝、萝卜等叶菜类及根菜类,除都匀、长顺、福泉、平塘、龙里有企业(合作社、大户)相对集中连片种植外,其余县以农户零星种植为主;辣椒、番茄、菜豆等茄果类主要集中在罗甸等低海拔地区种植,预计3月底至4月初上市。

都匀小围寨包阳村基地萝卜采收

都匀平浪文峰蔬菜基地

为进一步确保防疫期间市场保供稳价,满足市民日常消费需求,州蔬菜产业发展工作专班制定了蔬菜保供方案,采取五大措施全力确保“菜篮子”供应充足。一是建立调度机制,指导各县(市)加强对本地蔬菜市场需求及当地生产供应情况调度,掌握基本信息,便于下一步抓好生产保供,同时将蔬菜生产保供信息及时发布,避免居民因疫情出现恐慌现象。二是结合市场需求变化,指导各县(市)、特别是企业(合作社、大户)抓好熟生菜以及食用菌等生产,确保本地菜基本稳定供应。三是积极与龙里双龙市场和贵阳石板物流园对接,适当调入茄果类、瓜豆类,增加蔬菜供应品种,充分利用好州内现有冷链设施设备,加大土豆、南瓜等耐储蔬菜品种储备力度,为填补市场供应不足提前做足准备。四是督促低海拔地区加大早春菜生产、管护力度,确保按时、足量上市,力争较好平抑本地物价。五是对市场进行消毒处理后,实时开放蔬菜交易市场。

都匀平浪文峰蔬菜基地采收

来源:云黔南网 作者:牟泗亭

全媒体中心编辑:陈飞兵

审 核:张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