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停售楼处营业,转战线上销售,2020楼市小阳春延迟?

摘要:线上销售可行吗

撰文|蜜姐

近期,因为疫情的变化,春节假期延长,各行业都不同程度受到了影响。

1月26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发出倡议,为有效防止肺炎疫情蔓延,倡议“房地产开发企业应暂时停止售楼处销售活动,待疫情过后再行恢复。”

与此同时,全国及各地已经要求企业(包括房企)延长春节假期。

武汉、成都、德阳、眉山、攀枝花、雅安、绵阳、乐山、南昌、宜昌、福州、鄂州、赣州、广州、腾冲、浙江德清、广西等地也已明确要求各开发企业一律不开放或暂停开放售楼部。

而一些全国型的大房企,考虑到旗下售楼处众多,影响广泛,更是主动关闭了售楼处。

此次暂停售楼处营业的举措,对一线城市的影响相比而言,不及三四线城市。

因为根据以往春节销售的情况来看,三四线城市的返乡置业较多。尤其是春节之后的楼市小阳春,返乡置业贡献的份额不少。

本来今年,楼市小阳春是大概率发生的事情。一方面春节前央妈已先后几次送“红包”,银行的流动性得到了保障。

1月份,央行曾一周内连续4个工作日给市场送温暖“放水”,合计净投放11000亿元。之后一周(1月19日),央行又开展了2000亿元逆回购操作。

按说年底资金紧张,央行按照惯例也基本都会给市场送温暖“发红包”。对此,央行也进行了说明:“为对冲税期高峰、现金投放等因素的影响,维护春节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长期坚持房住不炒的大背景之下,这样的举措资金想要往楼市快速流入也是不容易的。但至少客观上银行的资金充裕了,比如贷款买房的人,能更快拿到贷款。

对楼市而言,也不能不说是好消息。

另一方面,就是各地对人才乃至人口的渴望。2019年,全国近百个城市参与了“抢人大战”。从三四线城市到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热点二线城市(东莞、成都、佛山、宁波、南京、长沙等),纷纷踊跃招揽人才。

从放款落户条件,到放宽购房限制不等。去年底到今年初,涉及出台人才购房政策的城市就多达40个左右。

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变化,买房不再是年底人们关心的重点话题。更重要的是,也不允许售楼部“顶风”开发。

如今,一些反应快的开发商转战线上销售了。

不过,房子和其他商品有很大的不同,既不能七天保退还,也不是哪家都能冲动消费的。因此即便转战线上销售,效果也是可想而知。

但有购房需求的人,他们的住房需求还是存在的,只是暂时不会去购房,因此这部分需求会被延后。

济南等地最近几天已要求工程项目暂停开工、复工,恢复时间需另行通知。

也就说,房企们往年开年的重头戏小阳春,很可能因此成为泡影。

版权声明:本文系闺蜜财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