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都有人来收,市场一斤15元,农民却说种多就亏

近些年来人们对农村的野生植物越来越重视,也逐渐意识到了它们不可替代的价值和作用。每年都会有人专门来农村收一些药材,对于农民来说,虽然收购价格不是很高,但是因为农民不需要自己种,只需要花点时间去野外找,是一笔额外的附加收入,所以大部分农民对此还是很满意的。姜黄就是其中一种药材,每年都有人来村里收,市场价格一斤在15元,农民却说种多就亏。

提到姜黄,很多人会一头雾水,因为没有听过这种植物,更不知道它长什么样子。其实姜黄也叫黄姜,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常见,最常见到的地方就是厨房,姜黄是一种很常见的调味料,皱皱巴巴的,有些像晾干之后的生姜,也有些像枯树枝,好多人都见过它,却不知道它的名字。

在好多省份其实都能够见到姜黄,其中,广东、广西、云南、福建、西藏等地最为常见。这种植物喜欢温暖湿润的气候,相对其它野生植物来说有些娇气,怕旱怕涝还怕严寒。每年都有人专门来农村收购姜黄,听村里的老人说,他们收回去多半用来入药,据说这种药材有很多的功效,其中最主要的就是散瘀通气。

现在姜黄不仅用作药材,还能够用做新鲜蔬菜。在一些菜市场上经常能够见到新鲜的姜黄,价格也比较贵,15元一斤。不过它并不是当作主食蔬菜,而是调味蔬菜。我们都知道咖喱是东南亚地区和印度地区的主要调料,而姜黄就是咖喱的主料之一,也是咖喱的灵魂所在。人们将姜黄放入烹饪的菜肴中,有一股淡淡的辛香味道,有点类似于将甜橙、生姜、胡椒混合在一起的感觉,非常特别。

姜黄在国外市场上的需求比较大,尤其是在东南亚地区,因为当地的咖喱非常盛行,所以对姜黄的需求也比较大。但是国内就不一样了,目前姜黄在食材市场上的需求有限,在药材市场上的需求一直处于稳定状态,并没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很多农民都说种多了姜黄就会亏钱。因为它当药材卖是卖不上价格的,一斤才几块钱,而且姜黄的生长期又比较长,所以一点都不划算。如果姜黄当蔬菜卖,15块钱一斤的价格有些高,很少有人会买,再加上吃姜黄的人比较少,在食材的市场需求上本来就很小,很难卖掉。正是因为这样,大部分的农民都不愿意大规模种植姜黄,因为在他们的眼里,这绝对是赔本的买卖。

现在很多养生保健的专家对姜黄有很高的赞誉,认为这是一种难得的药食两用食物,保健的价值很高,值得大面积推广。不过目前姜黄的市场并不乐观,所以农民不愿意种植,很多消费者也不太愿意买。你有没有买过姜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