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宣布“世纪协议”,巴勒斯坦大批民众愤怒抗议

图片
1月28日,在美国华盛顿,美国总统特朗普(右)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白宫发布“世纪协议”。 新华社1月29日发
美国当地时间2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公布了一项所谓推动解决巴勒斯坦与以色列问题的“世纪协议”。
28日中午,特朗普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白宫公布协议的部分内容。宣布这份世纪协议的时候,只有以色列在场,没有巴勒斯坦人在场。巴解组织驻华盛顿办事处两年前就被美国关了。巴勒斯坦方面并未参与讨论此协议,也已明确表示拒绝协议的全部内容。巴方大批民众举行罢工、游行等活动,抵制该协议。
以色列反应:
内塔尼亚胡拍手叫好,形容特朗普历史性的决定堪比1948年杜鲁门总统作为首位承认以色列国家地位的世界领导人。特朗普将被历史铭记。
巴勒斯坦反应:
一千个 NO。 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说从协议出台就表示拒绝,说巴勒斯坦绝不会屈膝,也不会投降。巴勒斯坦国内的抗议者当天焚烧特朗普和内塔尼亚胡的照片。
图片
1月28日,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右)在拉姆安拉发表关于美国巴以问题“世纪协议”的讲话,明确表示拒绝 。
图片
1月28日,人们在加沙城抗议美国关于巴以问题的“世纪协议”。
图片
1月29日,在约旦河西岸城市图巴斯东部的泰亚西尔检查站,巴勒斯坦示威者与以色列士兵对峙。 新华社发
图片
1月29日,在加沙地带南部的汗尤尼斯,巴勒斯坦学生参加游行示威。
特朗普的女婿库什纳历经近三年时间参与起草了这份以巴和平计划。根据这项计划:以色列还占领耶路撒冷的大部分,以一个统一的耶路撒冷作为首都。以色列还要占领约旦河西岸30%的土地,并对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约旦河谷等地拥有主权。 巴勒斯坦以东耶路撒冷部分地区为首都建国,特朗普承诺把巴勒斯坦领土扩大一倍,向巴勒斯坦提供500亿美元国际投资,美国在巴勒斯坦建立大使馆。(南都综合新华社、中新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