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疫情的应对是否“缓慢”?曾光回应

1月29日晚7时,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楼接受了《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的专访。
其中,耿直哥认为曾光对于武汉通报和应对疫情上是否“缓慢”的回答,很值得关注。
关于疫情的通报是否“缓慢”,曾光表示,他能理解网民们对于疫情通报尽善尽美的诉求;但他也表示,由于这个病毒是此前未知的,所以对于专家们来说,对于病毒的认识也是“日新月异”的。
“它不暴露出来你怎么判断呢?我两次去武汉的感觉就不一样”,曾光说,专家只能根据病毒的表现和发展去做判断,而且这个过程中出现自我否定也很常见。
图片
至于武汉疫情的应对是否“缓慢”,曾光说,武汉此次应对疫情的行动,如果说慢了,主要是由于科学认识的问题,但也不排除一些决策上的犹豫,主要出于对自己认识的不自信。
曾光说,公共卫生人员的决策考虑的就是科学性的问题,是一个科学的视角,但政府官员考虑问题并不单纯是科学的视角,这只是他们决策依据的一部分。“他要考虑政治视角,考虑维稳的问题,他要考虑经济的问题,他要考虑春节的天伦之乐以及老百姓满意不满意的问题。我们说的话往往就是他们决策中采纳的一部分。”
但曾光也表示,不能说政府官员这种视角不对,事情的决策是要多方面考虑的,但在关键问题上要建立一个经验,要更多地采用科学视角。
“科学视角如果采用得不好,其他视角也会没有意义”,他说。
图片
另外,曾光还肯定了在疫情初期曾表示武汉出现“SARS疫情”的8名网民,称这些当初曾因涉嫌“传谣”而被当地警方约谈的人是“可敬”的,因为他们是“事前诸葛亮”。
不过,曾光同时表示,科学讲究的是相信证据,做出疫情的判断还是得拿出科学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