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警方重拳出击!73人因散播​疫情谣言被“处理”!

近日,宁夏公安机关依法查处多起利用网络散布疫情谣言违法案件,并对违法行为人予以行政处罚。1月28日,自治区公安厅向社会通报了部分典型案例,1月29日,自治区公安厅再次通报,截至1月29日21时,全区公安机关查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谣言的违法行为人73人,其中行政拘留12人,教育训诫49人,批评教育12人。
图片
石嘴山
1月26日、27日,平罗县多个微信群内流传一则疫情信息“今天平罗明月新村120拉走一个高烧患者,新利小区拉走一个高烧患者,山水名居隔离一个湖北返乡人员”。
经平罗县公安局核实,该信息为虚假谣言信息。随后,公安局迅速开展信息核查工作,并将涉嫌散布谣言人员杨某(女,34岁,平罗县城关镇人)传唤至公安机关进行调查,杨某对其编造、散布疫情谣言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供认不讳。
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平罗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对杨某给予行政罚款处罚。
银川市
1月25日,银川网民陈某某在微信群发布“北川一女性感染SB250病毒死亡”的谣言,称“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擂鼓宣布:昨天凌晨二点二十一分,一女性感染SB250病毒死亡,年龄25岁,参与抢救的医生已经被隔离,据悉此女是在市场买草鱼回家做酸菜鱼吃后发觉呕吐头晕送院,中央13套电视新闻已播出,暂时别吃鱼肉,酸菜,特别是草鱼,酸菜鱼,水煮鱼,因安县有121个鱼塘已感染。收到马上发给你关心的人,最好群发”。该谣言被我区其他网民扩散转发多个微信群,造成负面影响。
属地公安机关对其进行批评教育,陈某某写下书面保证书。
吴忠市
1月27日,吴忠网民王某在微信群发布谣言信息称“我是一名17岁高中学生,现在在医院,已经确诊感染新型冠状肺炎病毒,我这辈子没什么远大梦想,就是想在死前看一下活生生的**,有心地善良的姐姐请尽快私信我。”公安机关调查后,王某对其在微信群中发表虚假信息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王某家属也表示会对王某进一步进行批评教育。
吴忠市公安局已依法对王某做出行政拘留三日的行政处罚。
中卫市
1月24日,中卫网民廖某在微信群发消息:“转发——车牌号浙B L0535 这个车刚从武汉回来,车上的人确诊了冠状肺炎偷跑回来的,大家看到了及时报警!”。
公安机关已对廖某的行为予以教育训诫,其本人认识到错误,表示不会再犯。
1月27日中卫市慈济堂药店因高价出售口罩被群众举报后,当晚慈济堂负责人亲属当面辱骂举报人员的视频信息被网民曝光,因辱骂言辞粗鄙,引发网民不满和大量传播,社会影响十分恶劣。
辱骂人系慈济堂负责人外甥女索某,1月28日中卫市公安机关予以索某行政拘留五日的行政处罚。
民警再次提示
当前全国都在积极应对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任何编造疫情谎言传播谣言的行为
都将受到法律严肃处理
请广大群众
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
让我们一起提高防范意识
戴好口罩减少外出
共同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