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新冠”疫情,除了张文宏,这些上海人也很有腔调

“人不能欺负听话的人,党员不是喊口号。”上海华山医院张文宏的这段话在网上圈粉无数,不少外地网友纷纷用上了“牛掰”这样的词语来点赞,而在上海人看来,这就是上海人面对疫情时的腔调。
点击查看详情上海医疗专家组长:一线岗位全部换上共产党员,没有讨价还价!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让这个春节注定不一样。上海人在这场防控战中,不仅展现了上海这座城市的温度,更体现出了对于社会的一种担当。
从复旦大学网站上的消息显示,1月29日上午10点,作为感染科党支部书记的张文宏组织全科党员召开了一次攻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要知道,他当天凌晨,才从河南郑州参加完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冠病毒肺炎防控督导工作飞回上海。
随后,张文宏又把仅剩的一点用于睡觉休息的时间写了一篇3000余字的疫情解读长文——这是相关系列文章的第10篇了,“这个时候,谣言比病毒本身更可怕,所以我们团队坚持在‘华山感染’的公众号上每天用理性的数据和专业知识给大家普及疫情相关的知识和解读。”
图片
这些天来,这个微信公众号已经成为了很多百姓和专业人士的“每日必读”,最近几乎每篇都是10万+,最长的一篇点击量已经超过了1000万了。“准确的知识和讯息是百姓和群众的期待,也是打赢这场战役的重要保障。张文宏教授说。
打开“华山感染”的微信号,我们查到了张文宏教授的这篇文章《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对决:超级疫情 Vs举国之力》。在文章的最后,张文宏教授这样写:看来,一切没有想得那么好,一切也没有想得那么糟!中国,努力!
除了被实力圈粉的张文宏教授,在这场疫情中,还有许许多多的普通人在平凡岗位上,为了战胜疫情而做出不平凡的事迹。
今年8月份就要退休的锦江出租402车队车队长徐宝塘,在年初二的时候看到从公司领取的口罩已发放所剩不多了,并从傍晚开始就一家家超市、药店的寻找口罩的货源,直到第二天凌晨两点才将买来的一批口罩送到车队之后回家;一位上海阿姨,为了避免交叉感染,自制快递柜子,还在上面摆放饮料和零食,请外卖小哥和快递小哥随意取用;番禺路上的一家本帮菜饭店,摆出几张桌子销售绿叶菜、鸡蛋等等,老板几乎“半卖半送”;家住嘉定南翔的邓女士和女儿,从重庆探亲回来之后,主动“自我隔离”,每天测量体温在朋友圈打卡;一些市民将自己家中的口罩,分给了小区保安使用……
图片
在网上被称道的还有上海的空荡荡的马路,无论是南京路、淮海路,还是豫园,再也没有人挤人的场景,就连外滩大楼的广告也打出了大大的“宅”字。
这些发生在今年特殊春节的人和事,在上海人看来,就是一种“腔调”,虽然这个词类似于北京人口中的"范儿",但比"范儿"内涵丰富,不仅是指有型、有个性,更是做得有章法。就像一位网友说张文宏教授,不仅说的话是老百姓爱听,更是专业过硬、让党放心。
新民眼工作室方翔
编辑 | 木白 李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