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乐昌两名传播涉疫情谣言嫌疑人被拘留

2020-01-30 12:39 羊城派

文、图/羊城派记者 张文 通讯员 廖锦荣 严俊

1月30日,记者从韶关乐昌市公安机关获悉,乐昌警方日前查获了两名涉嫌传播涉疫情谣言的违法人员,警方依法对两人行政拘留。

据了解,乐昌市公安局网警大队民警在工作中发现,网民“是阿薛的小宝贝”“A强(汇桔网)”分别在微博、微信群和朋友圈发了几条信息,大致意思是有一家外地人于近日前往乐昌,伴有发烧咳嗽,传染了邻居,“不仅如此,还不配合治疗,逃走了”。

两名涉嫌造谣者还煞有介事地配发了朋友圈截图、微信聊天截图、所谓当地封村封路的短视频和图片等不实信息,来“佐证”自己的说法,引起乐昌当地及周边区域居民一定程度的紧张。

事发后,乐昌市公安网警部门迅速介入,通过“智慧新警务”相关手段调查,查实传播不实信息者分别为陈某强(男,29岁,乐昌市五山镇人)、范某雯(女,23岁,乐昌市人)。1月29日,警方依法传唤上述二人前往公安机关接受调查。

陈某强、范某雯对其传播谣言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对自身违法行为深表后悔。目前,陈某强、范某雯已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拘留的处罚。

乐昌警方提醒,公众在面对疫情时,要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警方同时提醒,网络并非法外之地,面对网络上铺天盖地的各类新型冠状病毒消息,大家要擦亮自己的眼睛,理性上网、文明上网,对于编造、散布谣言,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严厉查处打击。

来源 | 羊城派

责编 | 魏琴

实习生|严志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