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干村医翻山越岭 潜山水吼镇防疫确保一人不漏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 潜山市水吼镇不少村庄地处大山深处,村民居住分散,春节期间又有大量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当地村委会工作人员和村医每天翻山越岭,通过步行加摩托车方式入村走访,确保每一人排查到位。
图片
今年35岁的宋松苗是水吼镇风光村“两委”中的一员,于2018年进入村委会担任文书一职。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命令打响的第一天起,他就和其他村“两委”成员一起,入户摸排从武汉回来人员名单及他们接触的人群,向他们宣传政策,叮嘱他们在家好好呆着,向他们发放口罩温度计等必需品,做好信息上报工作。每天上午8点出门,回家时已是夜幕时分。更多的时候他选择在村里住,尽管村里条件简陋,但他觉得心安,因为他内心里还是有一点害怕,害怕自己不小心感染上了病毒传染给尚年幼的孩子。他对记者说:“我天天在外面跑,接触的大部分都是涉汉人员,一开始自己都没有戴口罩,家里小孩还只有7个月大,总怕自己感染病毒传给了他……”作为村干,为百姓讲解预防知识、宣传政策、上门做好服务这是他的职责和使命;作为父亲,他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孩子也是他的责任和担当。
在水吼镇,像宋松苗这样的村干部还有很多很多,他们放弃了整个春节假期,冒着危险,行走在百姓中,劝娶亲嫁女的人家取消婚宴、叮嘱大家在家不出门、宣传防护知识。他们以自己的出行换取群众“宅”在家里,他们以个人的安危换取辖区群众的安全。
图片
除村干外,村医也是从事防控工作付出较多的人。水吼镇梅寨村的周水平和储召军便是其中的典型代表。梅寨村这次从武汉回来的人居全镇之最,共有34个人。每天他们分2片和村干一起对全村辖区内所有武汉及周边城市回来的人量体温,每天奔走在山路上需要5至6个小时,最远的人家分布在距离卫生室20多公里与五庙乡接壤的河里组。给他们量体温、宣传防控知识、发放口罩等。周水平是一个女医生,家中还有2个小孩需要照顾,每天奔波在防疫一线,尽管很辛苦,但想到自己医生的职责,仍然是冒着风雨、顶着严寒每天准时出现在涉汉人员家中。
储卫清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蒋六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