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湾:各街公交站设疫情监控点,协助司机检测乘客体温

疫情当前,荔湾街坊大都宅在家,减少不必要的外出,但有这样一群荔湾区基层工作人员,他们听候召唤,放弃休假,返回岗位。记者了解到,荔湾各街道纷纷成立抗疫小分队,小分队中既有专业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也有熟悉社区环境的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还有社区民警和执法队员,除了到辖内企业、宾馆、酒店、公交站场等人员流动较大的场所开展排查宣传,指导居民群众正确应对疫情,还深入社区进行入户核查,提醒居民注意事项。
荔湾美食美景汇聚,游客众多,因此,旅游景点、交通站点成为防疫工作的重点。荔湾各街在公交站点设置临时的疫情监控点,协助公交车司机对上下车乘客进行体温检测,在检测过程中如发现体温超过37.3℃的乘客,按照区卫生健康局提供的“公交场站发热人员防控转运指引及简易登记卡”做好发热人员的询问及登记工作。南源街是荔湾北片面积最大、人口较多的一个街道,南源街道党政办工作人员许女士介绍,辖内有23个公交车站(21个站点、2个总站),每个车站的疫情监控点配备2名工作人员,从早上6点到晚上10点半站岗,协助公交车司机对乘客的体温检测,如果遇到发热人士,则及时提供就诊指引。
在南源街,有两份名单是基层工作人员是十分熟悉的:一份是1月10日以来的有进出湖北记录人员(包括湖北来穗人员)名单,从1月24日起这份名单一直在更新中,街道抗疫小分队要对着名单进行上门核实走访,了解他们来自区域、身体状况,在来穗的14天内进行体温监测,同时在楼长、物管工作人员的配合下进行劝导、指引。许女士介绍,最多一天他们走访了15户,目前已走访70户200余人(含家人),核查四辆湖北牌照车辆。还有一份是他们刚拿到的常住街道湖北籍人士名单,目前他们正逐个进行电话访问。此外,针对街道几个大型社区外籍人士较多的情况,他们还上门派发了中文、英文、法文三语的防控宣传单。
而在流动人口较多的荔湾区站前街,每天街道负责人带队,街派出所、社区居委会、卫生服务中心人员组成走访小队,根据下发的湖北来穗人员名单,以及社区居民反馈的近期来往人员情况,深入辖区内酒店、出租屋和居民楼对湖北来穗人员进行摸底排查。截至1月29日24时,站前街共转送医学观察所7人,原地隔离35人。为落实好公交车站上下乘客的体温测量工作,在人员、防护设施紧张的情况下,各社区党组织书记亲自上阵,带领党群先锋队员宣讲防控知识、散发宣传单、测量人员体温,一班岗就是五六个小时。为执行好卫生环境整治要求,街环卫站、消毒站的党员骨干坚持干在一线,除做好日常的街区清扫和垃圾清运外,还坚持每天对农贸市场、公共厕所、垃圾清运点、卫生死角等重点部位进行清理消毒,严防病毒滋生。通过党员干部骨干的率先垂范和模范带头,站前街全街都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据了解,荔湾辖内17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织专门力量,以“医疗+街道+公安”小分队形式,截至1月29日,累计提供健康服务人群总数1160余人次,入户关怀人数1080余人。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吴多 通讯员 荔宣
图由受访者提供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苏琬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