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沈丘:纪检人战“疫”在行动

1月30日一大早,河南省沈丘县纪委监委第九督查室刘俊杰主任带领本科室一班人前往沈丘县周营镇孟寨、李楼营等村路口设置的临时疫情防控卡点督导检查工作,点验干部按时上岗、作风纪律、严格落实“十个严禁”等情况……

“包村干部都在岗么?镇里面对疫情防控都做了哪些工作?返乡人员有多少名?”当日,刘俊杰带领督导组一班人开始走村入户,采取实地查看、翻阅台账、电话抽查等方式,对该镇、县直各部门派驻单位及镇卫生院应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应急值守、“四风”问题排查等情况开展纪律督导检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该县纪委监委迅速响应党中央、省、市县党委决策部署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对辖区医疗机构、县直单位、乡镇(街道办事处)等所有相关单位履行疫情防控、人员排查、诊断医疗、保障措施和值班情况等开展明查暗访,严格实行“日通报”制度,坚决杜绝各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监督促各项责任落实,为全面打好打赢阻击“疫”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同时,为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该县纪委监委迅速制定出台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十条禁令》和《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处置中做好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通知。》为此,全体纪检监察系统干部迅速行动,提前放弃休假,奔赴疫情防控攻坚第一线。从大年初一起,该县纪委监委成立12个督查组,深入22个乡镇(街道办事处)的酒店、宾馆、KTV、网吧、影院、图书馆、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展开干部防控作风督查。

“疫情防控攻坚战打响后,我们镇纪委迅速组织入村宣传,了解各村防疫政策落实情况、组织督查组巡回各村检查干部值班值守情况和疫情摸排情况。”该镇纪委书记赵旭介绍说,镇党委、政府及时下发通知,要求取消一切形式的宴席,并要求广大党员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及其家属一律严禁举办生日、乔迁、婚丧等宴席,不听劝阻的,将一律予以党纪处分。据统计,该镇已累计劝退8家放弃举办各类宴席。

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已对县、乡、村域地界处、高速公路、国省道出口处卡点设置运行情况,以及武汉返乡人员、疑似症状人员密切接触者排查摸底、落实管控措施和信息统计报告情况等进行常态化监督检查,确保监督无死角、无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