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疫情 市总工会再拨付资金180万

2020年1月31日
星期五
图片
防控疫情
市总工会再拨付资金180万
30日,市总工会工作人员深入到千山区、立山区走访慰问奋战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第一线的工作人员,详细了解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送去了疫情防控专项慰问资金。
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市总工会在向我市各重点医院拨付工会防疫抗病专项资金200万元的基础上,又向各县(市)区总工会、高新区总工会、经济开发区工会、千山风景区工会拨付专项资金180万元,用于慰问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此外,市总工会及职工服务中心广大青年干部积极响应市委号召,有16名同志主动申请加入到了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中。
市总工会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积极投入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团结动员全市广大职工众志成城、团结一致,全面取得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图片
大型商场调整营业时间
详情请看这里
30日,记者通过走访调查发现,我市一些大型商场或停业,或缩短实体店营业时间,或扩大线上销售,采用多种方式来支持我市疫情防控工作,保障此期间鞍山百姓正常生活所需。
足不出户,一键下单,3公里内免费送货上门。这两天,鞍山新玛特总店超市在天狗网推出了扫码下单的服务,来保障生活用品充足供应,并承诺只优惠不涨价。同时,在微信朋友圈,鞍山新玛特总店的一些服装品牌纷纷推出商品的二维码,进行线上销售,让消费者不出门也能逛商场。
天兴百盛购物中心也给出保证货源、价格稳定、食材新鲜的承诺。
目前,鞍山盛文·新生活仍采取关闭措施应对疫情,具体开放时间另行通知。对年前借阅图书到期的读者,推出可电话延期服务。
红星·美凯龙也向消费者发出延迟开业的通知,将开业时间延迟至2月9日(正月十六)。
各商场调整后的营业时间如下:
鞍山华润万象汇
即日起—2月2日9:30—18:00
天兴百盛购物中心
1月31日10:00—16:00
鞍山新玛特总店
1月31日9:30—15:00
鞍山万达广场
即日起10:00—17:00
注:特殊时期,营业时间变化较大,消费者可通过各商场服务电话进行咨询。
各大商场严格按照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指挥部办公室要求,把消费者和员工的健康和安全放在首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采取商场内部每日定时进行地毯式消毒、工作人员佩戴口罩、对进入商场的消费者进行体温检测等方式,确保公共场所卫生安全。
图片
铁东区:
到30日鞍山火车站测温近1.5万人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26日起,铁东区在鞍山火车站设置旅客进出排查区,选派140名专业医护人员,成立青年志愿者队伍,采取分组、定点、24小时轮班的方式,逐一对进出旅客进行体温测量和信息登记,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防控工作。
为提高测温效率及准确率,分别在进出站口设立测温门,配备测温枪和水银体温计。为保障好工作人员的身体安全,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紧急调配酒精20余桶、84消毒液149瓶、一次性乳胶手套936副、医用口罩2000余个、防护服200余套,以及消毒棉球、一次性头套、鞋套等防护用品。截至30日上午8时已累计测温14657人次,未有湖北籍人员返鞍。下一步,铁东区将持续加强鞍山火车站值守防控力度,动员广大干部勇赴一线,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图片
为一线人员送物资
铁西区总工会助力全区防控
30日清晨,铁西区总工会与铁西团区委、妇联组成的志愿者们一起,在打响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战役的关键时刻,为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基层人员送去物资。
据介绍,铁西区总工会紧紧围绕全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的工作大局,立即行动起来,分两个批次,用工会经费为奋战在防控一线尤其是社区、高铁西站、卫计局等防控工作最前沿的基层干部职工购置了3000付手套、700箱方便面、火腿肠、500箱矿泉水等物资,助力全区防控工作。
铁西区总工会副主席高宇涵表示,面对当前防控疫情的关键时刻,铁西区总工会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能动作用,一方面宣传、动员广大职工正确、科学、积极地应对当前防疫局面;一方面为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广大干部职工提供物质保障。相信,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戮力同心、众志成城,一定会取得防疫战役的最后胜利。
图片
阻隔病毒
阻隔不了爱
图片
图片
30日,立山区双山街道的两名工作人员,将蔬菜和油送到从湖北武汉回到鞍山家中自行隔离的居民家楼下。为了使居民能安心隔离,街道的工作人员每天都会将生活物资送到楼门口,远远的看着居民下楼取走物资,隔着数十米相互传递一声问候。
图片
爱心企业捐赠消毒液
解深沟寺街道燃眉之急
30日,立山区深沟寺街道辖区企业平安行大药房为深沟寺街道国泰社区捐赠消毒液,助力一线对疫情的防控工作。
平安行大药房负责人表示,作为药店,对这次疫情深切关注,在了解到社区消毒液紧缺的情况后,专程从供货厂家进了一批,免费供社区消毒使用,也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国泰社区工作人员表示,为了防控疫情,社区对各小区楼道、电梯、公共区域都进行了消毒,对消毒的要求很高,酒精和84消毒液用量很大。这次平安行大药房送来了消毒液,不仅解决了燃眉之急,也对控制疫情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图片
立山街道防控疫情做到全面彻底
不留死角
立山区立山街道各社区配齐消杀设备,开展公共区域环境卫生大清扫、大消杀。
社区干部们身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口罩和手套,肩上背着气压喷药晒水器,仔细地对辖区内居民楼楼道、电梯轿厢、健身器材等 场所进行全面的消毒。数十公斤重的洒药器,密闭的防护服,不一会儿,汗水便模糊了视线、浸透了衣衫,但他们仍坚持在零下十几度的户外不停地工作着,坚持做到“全面、彻底、不留死角”,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市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不少居民还主动从家里端出水盆,帮社区工作者添水,他们的参与,温暖着奋斗在一线的社区工作者的心。
图片
社区书记关键时刻挺身而出
居民感动送口罩
29日下午,立山区曙光街道山咀子社区得知辖区内一位居民从武汉回来的消息,在了解具体情况后,山咀子社区书记艾种文,立即穿上防护服、戴上口罩、护目镜,拿起装满稀释后的84消毒液喷壶,赶到所属居民楼单元进行消毒杀菌。
该单元不少居民了解情况后,都有些紧张、担心,但看到社区书记第一时间赶到,还为楼道进行消毒都安心不少。该单元居民王亚珍从家里拿出一包医用外科口罩递给社区书记艾种文。她说:“这个时候听说有从武汉回来的人,我们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但是看到社区书记和工作者直面危险上门消毒杀菌,我们很安心。我年龄大了,帮不上社区什么忙,家里还有一包口罩,现在捐给社区,东西虽小,但也是我的一片心意,孩子们辛苦了!”
看到居民送到手上的口罩,社区书记艾种文表示,大家都是普通人,不担心、不害怕肯定是假的,但是就像居民们说的,看到他们需要我们,作为社区工作者,作为党员,戴上党徽,就有自己的坚守和职责!
图片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千山区为武汉返乡隔离户送关怀
疫情防控攻坚战打响后,千山区各村(社区)成为防疫工作重点。千山区充分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帮助武汉返乡人员解决生活所需,让居家隔离的他们感受到了浓浓暖意。
东鞍山街道经入户走访得知居民刘先生于2020年1月20日由湖北天河机场乘机至大连机场,然后由大连乘坐大连-包头的火车到鞍山站下车,后乘出租车到达花麦屯家中。刘先生从湖北回到村里,非常配合,自我隔离在家14天。村里每天安排2名工作人员对其在思想、体温检测、生活上多角度关怀,时时了解一家人的状态。了解到一家人处于隔离期,不方便出门买菜,村工作人员当起了“跑腿员”,将米、油、面、糕点和新鲜蔬菜送上门。为了对其更好的检测与沟通,特成立由村2名工作人员与其的3人微信群,随时掌握刘先生的思想、生活及身体状况。
唐家房镇顾家房村现有武汉返乡人员2户6人,其中5人是1月21日乘坐高铁返鞍,1人是1月16日乘坐飞机返鞍。为防止疫情扩散,唐家房村与其沟通,均在家隔离观察。隔期期间,村委会每天都会与其进行电话沟通,宣传疫情和法律等知识。并为其送去消毒水、米面油、水果、饮料、啤酒等生活品。村里工作人员还告知隔离户将其产生的生活垃圾用塑料袋包好,放在院内日后进行专业处理。隔离人员对此也非常理解和配合,对村里工作表示感谢。
图片
守土尽责
千山区甘泉镇群众主动参与防控
疫情发生以来,为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防控工作,预防外来人员进村(社区)造成交叉感染,千山区甘泉镇各村群众积极响应,纷纷主动参与到防控工作中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群众志愿者克服冬季凛冽的寒风主动请求到检查点位值班、看守。现甘泉镇10个村、1个社区的主要出入路口共设立12个临时消毒检查点位,配备人员40余人。点位设立警示告之牌,所有入村车辆必须进行登记,填写《预防冠状病毒出入登记表》,同时工作人员询问来访人员的详细去处并检测来访车辆人员的体温。对鞍山市外来访的车辆入村(社区)人员进行劝退,引导教育,确保安全。同时,为做好自身防护,各村(社区)点位人员戴口罩,点位周围每日进行消毒、洒白灰等防疫措施。真正做到疫情应急处置“有力、有序、有效、有度”,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图片
海城市南台镇后柳河村:
党员村民志愿者轮班守村口
1月29日,海城市南台镇后柳河村第一书记安宝权进行了多次村内播报。村两委班子根据本村的实际情况研究决定,从1月30日起,后柳河村禁止外部人员到本村流动,并在村正门和东门两个进村的路口设立检查站点。
春节前,后柳河村有2位从武汉返乡的村民,一位是学生,一位是打工者。村内得知情况后,立即组织返乡人员及其密切接触的8名村民自行居家隔离,村内安排专人监测他们的身体状况,并为他们提供生活物资购买等服务。
“疫情防控,能够确保村民们生命财产安全的最佳办法就是控制人口的流动。”安宝权说,春节期间,亲朋好友之间的走动相对频繁,针对这种情况,后柳河村实行“内防+外防”的办法,村里在要求武汉返乡人员居家隔离的同时,也建议其他重点地区返乡人员缩小流动范围,村民之间以及和外部的亲朋好友更不要开展打牌、聚会等聚集性活动。村里的做法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赞成和理解,党员干部和年轻的村民志愿者还主动参与进来,轮流上岗。
图片
捐款捐物入户宣传
疫情防控彰显巾帼力量
不到一天时间,市女企业家协会就收到会员捐款十万余元,直接用于疫情防控相关医疗物资的采购;巾帼志愿团队也纷纷行动起来,投身防控疫情一线。自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战役打响以来,市妇联带领全市各级妇联组织积极行动起来,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为遏制疫情奉献巾帼之力。
29日,市女企业家协会积极响应市妇联号召,向全体会员发出“伸出我们的手,献出我们的爱”为抗击疫情积极捐款捐物的倡议,倡议发出后的短短10分钟内,募捐群内就收到爱心捐款5.9余元。截至30日上午 9时,不到一天的时间,就收到会员捐款十万余元。目前,市女企协还在继续接受协会会员的捐款。
全市广大妇联干部和巾帼志愿者带头做疫情防控的宣传员、监督员、操作员,入户讲解防控知识、参与辖区重点摸排、消杀辖区公共设施,彰显了巾帼不让须眉的实干与担当。铁东区31家单位45名女青年党员干部组成了巾帼志愿者队伍,赴鞍山火车站执行防控任务;立山区巾帼学雷锋爱心联队发起倡议,聚爱成河,为武汉灾区人民募捐善款;振峰公益团队巾帼志愿者分队,向湖北省黄冈市浠水县红十字会和我市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环卫工人等捐赠近3000只口罩。
同时,市妇联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把疫情防控的宣传动员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向全市妇女和家庭发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巾帼力量”的倡议, 充分利用微信、微博、抖音号、快手号、头条号等新媒体平台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防控举措和疫情防控知识,从1月24日至30日上午10点,共发布图文信息27条、视频4条,累计阅读浏览量达48万余人次。
图片
提振士气温暖人心
热心警嫂为一线民警送物资
30日,记者从市公安局获悉,在全国疫情防控时期,为了让无法回家的民、辅警感受到春节的温暖,千山分局巡特警大队大队长李丙强的爱人郭建,自发的来到工作一线,为所有参战民、辅警送来了一份炙热的真情,让所有工作在一线的同志们感受到了春天般的温暖。
作为一名警嫂,郭建可以充分理解到公安工作的艰辛,也理解公安在此次防疫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李丙强在抽调封闭工作期间,遇到这次全国疫情防控工作,李丙强的妻子郭建,以一名警嫂的身份,向战斗在一线的民辅警贡献自己一份力量,自费购买了一线工作中急需的防护用品和慰问品,愿每一位战斗在一线的工作人员身体健康的同时,能够上下一心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此次慰问鼓舞了士气,振奋了人心,千山分局全体参战民警、辅警保证,一定克服困难,尽职尽责,保证完成任务。
图片
家乡的声音
给了在武汉的她战胜病魔信心和勇气
远在疫区武汉的鞍山人孙女士,由于发热被隔离在家,一度陷入绝望。没想到,一个来自家乡人的电话,给了她战胜病魔的信心和勇气。
27日,市直机关青工委防控疫情志愿者团队接到一项重要任务,通过电话核实鞍山到过武汉、或者近期经停过武汉人员的情况。29日上午,志愿者团队成员、市应急管理局的郝艳国在核实到编号1616的一位孙女士,在了解到她目前不在鞍山时,就按程序进行了登记。没想到,这位女士不久之后给郝艳国回拨了电话。原来,孙女士目前在武汉汉口,她大年初一有发热症状,到医院进行了抽血,疑似感染新冠病毒。交流中,郝艳国感觉孙女士不仅声音沙哑,身体状况不好,而且情绪低落、悲观甚至是绝望,于是郝艳国耐心地与她交流。交谈中,郝艳国还了解到,孙女士由于目前武汉医院床位紧张还没有住上院,自己的医保卡还是鞍山的,每次门诊就医无法报销,压力很大。孙女士还说,本来过年她想回鞍山的,可担心自己回去把家乡人传染了,所以选择了留下。她说还有好多认识的鞍山人都选择了留下,不想给家乡添乱。
郝艳国说,与孙女士两次电话交流、多次微信交流后,除了鼓励她坚强乐观面对,病毒没那么可怕之外,自己真的觉得无能为力。于是,他在防控疫情的管理群组中汇报了孙女士的情况,并且表达了自己的想法,还留在疫区的鞍山人,特别是像孙女士这样患病的人,需要心理的疏导,更需要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疫情面前,一呼百应。30日上午,郝艳国再次接到了孙女士的电话说,鞍山医保部门和医疗部门的工作人员联系她,告诉她可以帮助解决医保问题,同时还告知了鞍山驰援武汉医疗队可以为其提供必要帮助。不同于前两次,虽然还在持续发热中,但是从声音中郝艳国可以感受到,孙女士语气中充满了信心,同时,还多次表达了对家乡人和政府的感谢。
对于孙女士来说,来自家乡人的声音,不仅有温暖,而且有力量,就像她在微信中所说:“有你们作坚强后盾,我就好多了!”
来源:鞍山日报
综合:鞍山云
责任编辑:王秀峰 高丹
编辑:董文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