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网格发挥大作用,东莞排查出租屋4.5万栋

连日来,全市近万名网格管理员取消休假、全面动员,积极投身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运用社会服务管理“智网工程”网格化治理工作机制,发挥网格管理员队伍的自身优势,实地摸排辖区内各企业、出租屋、“三小场所”,参与高速路口设点工作等。同时,网格管理员通过微信、张贴海报、“村村通”广播,电动巡逻车播放防疫宣传广播、派发防疫口罩,宣传资料等方式向群众讲解正确的防疫方法,提高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筑牢生命防线,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1月27日,东莞市委书记梁维东率队到大朗镇督导调研基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时表示,落实推进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点在于基层,要发挥好“智网工程”的作用,以“网格化、精细化”的管理,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检测排查工作。
图片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疫情爆发以来,市智网办积极响应,多管齐下,引领全市各网格管理中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各园区、镇(街道)网格管理中心迅速组织力量,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同时,要求各网格管理中心组织对网格管理员进行防疫培训,配发符合要求的口罩等防护用具,督促网格管理员做好自我防范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传播风险,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确保疫情得到有效管控。截止1月30日上午,全市网格管理员队伍累计出动38268人次,实地走访出租屋累计45173栋、居民楼累计37176栋、楼盘小区累计676个,大型商圈累计441个、工厂企业累计9071间、车站累计93个、渡口累计19个,派发宣传物料43.9万余件。
图片
厚街镇
记者了解到,连日来厚街镇各社区网格管理员加大排查力度,通过电话联系、实地走访、增设道路排查点等多种方式,地毯式排查近期湖北籍返莞等外来务工人员,做好健康检测和跟踪管理;同时,积极做好疫情预防宣传工作,向辖区居民派发防疫宣传单张,在显眼处张贴防疫宣传海报,劝导人们外出佩戴口罩、定期清洁消毒,劝阻人群聚集、亲戚聚会等多人活动,落实防疫宣传工作,提升辖区内人民群众的疫情防控意识。
图片
樟木头镇
1月30日上午,樟木头镇网格管理中心召开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议。按照会议要求,樟木头镇网格中心组织中心工作人员到各个指挥调度工作站,上传下达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以及重点任务,了解网格管理员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该镇网格管理员将在“返莞潮”中及时将相关情况和报表上报有关部门。此外,该镇网格管理中心将进一步加强和公安、卫健等部门的联系,加强宣传力度,做好排查和后勤保障工作,助力打赢此次疫情防控的攻坚战。
清溪镇
1月29日上午,清溪镇网格管理中心组织工作人员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部署会。会上,对中心防疫工作进行了再部署,进一步明确了分工,做到责任到人。同日下午,中心组织全体网格管理员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培训视频会议。强调了检测排查和宣传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及工作要求,并号召全体网格管理员勇当疫情防控的战斗员,做好疫情监测排查和宣传工作。同时,各站继续组织网格管理员深入开展疫情监测排查的工作。
莞城街道
为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莞城网格管理中心迅速召开专题会议。同时,各社区网格管理员对疫区返莞城人员以及留莞城过年的湖北籍人员进行逐一电话核查,全面掌握敏感人员的跟踪管理,了解重点跟踪人员活动轨迹信息进行分析,了解健康状况,提示体温观察,为相关部门提供准确的人员信息。
1月27日上午,莞城网格管理中心通过视联网形式对全街道调度员、处置员、网格管理员共234人,进行防疫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网格管理员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此外,该中心还通过微信、张贴海报、派发防疫宣传单等宣传渠道教育引导群众增强防护意识,同时,网格管理员劝导群众主动参与疫情防控。
图片
图片
万江街道
万江网格管理中心各社区组织网格管理员通过走访形式,积极向市民派发疫情防控宣传资料,通过与居民、出租屋租户、企业商铺建立的微信群,及时将疫情防控的最新措施告知。各社区网格管理员重点加强对药店、出租屋、旅店、企业、商铺排查,核实辖区是否有发热人员及对湖北籍、武汉籍返莞人员排查登记,同时,网格管理员也为返万江务工人员进行体温测量,认真做好防控疫情的排查核实工作。
图片
【记者】郭文君 薛屏
【作者】 郭文君 薛屏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