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自治”禁返京人员进小区,北京民政局:无症状应当自由进入

“只要没有确认是肺炎病例的,或无明显发烧、咳嗽,应当让返京人员自由地进入小区。”

针对北京市个别小区禁止外地回京人员进入的问题,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赵济贵1月31日在北京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回应,社区是一家人,大家要相互支持。提醒返京人员向所在社区登记,加强疫情高发区来京人员的筛选,做好测体温、戴口罩等措施。

新华社发(任超摄)

随着外地返京人员陆续增加,北京市疫情防治任务艰巨。此前,北京个别小区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出现了“一刀切”的现象,将小区外来租客一律挡在外面,要求外地返京租客需“自行在外隔离14天”。

1月31日下午,南都记者曾联系北京市清岚花园小区所属的北京市顺义区后沙峪镇政府工作人员,询问对方是否下发禁止外来租客进入小区的相关文件,得到否定答复。不过,对于具体让不让进小区,该工作人员称,“都是各村委会自己定的,每个村规定不太一样。”

随后,南都记者致电管辖该小区的枯柳树村村委会,一名工作人员答复到,该村委会规定,外地返京租客确实需要自行在外隔离14天,并在隔离第一天和最后一天开具医院的健康证明之后,才可以进入小区。

“没有文件,都是村民自治。”该枯柳树村村委会工作人员说,该村有自己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禁止外地返京人员进入是防控小组的决定,没有相关文件。

若不能回到自己的住处,该去哪里“自行隔离14天”?面对返京人员关注的问题,该工作人员建议,“可以先去住宾馆,不过费用解决不了。”

该工作人员坦言,“从人性上来说,这么冷上哪儿去?但另一方面我们要对村民负责。现在任务压得紧,如果出现一例都会被严惩不贷。”

南都记者马嘉璐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