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危险的地方我来顶上,京山民警奋战抗疫一线

楚天都市报1月31日讯(记者高伟 通讯员徐娟)如果不是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张玉平是“翘首以盼”着鼠年春节的到来。中风瘫痪的岳母年前做完手术要接回家陪护;正在一中读高三的儿子难得放几天寒假,要利用这短暂的相聚时机给孩子沟通解压;在医院化验室工作的妻子也是一年忙到头,约好了要一起去看场贺岁大片浪漫一下……除夕的钟声尚未敲响,一道紧急战时召集令将这个警医之家的新年计划全盘打乱。

“我是人民警察,更是一名共产党员,最关键最危险的地方我要顶上!”1975出生的张玉平,是京山市公安局新市派出所的一名党员民警,当抗击新冠肺炎这场前所未有的遭遇战打响之际,他挺身而出、主动请战。

大年三十下午,冒着大雨,他出现在了新市城区马刨泉公墓禁鞭执勤的队伍中,一直到晚上八点多钟完成任务后,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给儿子做了一顿简单的年夜饭;正月初一,作为值班人员,他又早早来到派出所在接处警一线岗位上坚守了24小时;而妻子冯海艳作为协和京山医院的主管化验技师,早已投入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去了,家中留下了体弱多病的父母和即将参加高考的儿子。

正月初三,按照京山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命令,全市对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和外来人员实行集中隔离。新市派出所需要派驻专班到集中收住医学隔离人员的玉丰酒店驻守执勤,疫情不退,专班不撤。大家都清楚,玉丰大酒店隔离的是近百名与确诊病患密切接触的人群,存在很大的感染风险。为了防止交叉感染,指挥部要求执勤人员进驻酒店后不得外出直到任务结束。

所领导考虑到张玉平家里的情况特殊,安排他在所备勤,但当他得知玉丰隔离点执勤人手不够时,主动找到所领导请战到隔离点驻守执勤。所长李重臣很是担心:“你家情况太特殊了,岳母才做完手术需要照顾,你爱人也在一线,这隔离点一进去就完全顾不得家里……”不待李所长把话说完,张玉平就握住了他的手:“李所长,我儿子快18岁了,就算我们不回去,他也会照顾好家里的!”

到达隔离点穿上防护服,张玉平才跟妻子冯海艳打了个视频电话,看到屏幕里两个全服武装的白色身影,张玉平开笑话的说:“这下好了,我们穿上情侣装并肩作战了!”海艳一看就明白了丈夫这次的特殊勤务,同在战“疫”一线,她太懂得这个人的选择,什么也没说,默默举起手对张玉平比了个“V”,千言万语,留待胜利相见的那一刻再说吧!作为玉丰大酒店执勤专班负责人,张玉平带领的6人执勤小组共接待隔离观察人员200余人,现场调解医患纠纷20余起。被隔离人员情绪时有不稳,他总是耐心细致做解释劝导,安抚情绪。

来自京山市宋河镇的叶某被查出与确诊病例人员有过直接接触,叶某被送到玉丰酒店的时候已经是下午1点多了。一早就没吃饭又作了多项医学检查,叶某的胃部极度不适,情绪格外激动,几次摘下口罩,对工作人员大喊大叫。

张玉平看到后,立即赶过去安抚叶某的情绪,并给叶某端去了热茶,将自己的盒饭也送给了叶某。

经过一番耐心细致的引导劝解,叶某终于平复了情绪,配合医务人员办好了隔离入住手续。

张玉平匆匆吃了一碗泡面充饥,便又开始接待下一批隔离人员。在本该是全家团圆的日子,张玉平和妻子“丢下”体弱多病的父母、丢下面对人生重要时刻的孩子,双双奔赴在最危险的战“疫”一线,用忠诚和担当驻守一方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