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洋疫情期间保障百姓菜篮子,市民购物自觉佩戴口罩

楚天都市报1月31日讯(记者高伟 通讯员朱秀晖)“物资运输车辆绿色通道已开启,后续保障源源不断,现在没问题,以后更没问题!”30日,记者就疫情期间群众观关心的“菜篮子”问题探访湖北省沙洋县城区几家超市。

当天临近中午,记者在城区中百仓储超市入口看到,出门购物的市民们都自觉佩戴好防护口罩,并有序地接受超市工作人员的体温检测。超市里,明显不同往日热闹,人员稀疏,话语不多。在果蔬营业区,货架上的商品琳琅满目。水果区颜色鲜艳的香蕉、苹果、橙子等堆满货架。蔬菜区的售货员正忙着整理摆放刚刚运来的新鲜蔬菜,货架上摆满了大白菜、土豆、白萝卜、卷心菜、青椒、芹菜、菠菜、莴苣等,品类也十分丰富,菜品也新鲜。

“价格跟以往春节没有什么区别,总的来说还可以,比较满意。”正在挑选蔬菜的饶女士告诉记者,之前在家待了一个星期没出门,家里米面油囤积的比较充足,今天在做好防护工作后,来超市采购一点新鲜蔬菜。

记者特意关注了几类常见蔬菜价格:白菜1.38元,球白菜1.58元,红萝卜2.98元,红菜苔3.98元。该超市郭自军经理告诉记者,疫情期间,物资采购运输虽有影响,但销售基本上是平价。春节之前,该超市对一些物资早已提前备货,生鲜的物资也有储备。受突发疫情影响,外地的货运有困难,造成物资供应有些紧缺,他们迅速和县商务局沟通,联系闸口村、李市镇等本地的农户,自采本地种植的蔬菜,主要有大白菜、包菜、莴苣等蔬菜,每天的供货量大概在一万斤左右,这些蔬菜储备都比较充足。在县商务局的帮助下,当天商家已开通了物资车辆通行证,后续供应保障也得到解决。

商场是人群密集地方,疫情防控自然不可疏忽。为此记者又专门了解了超市疫情防控措施,郭经理接着告诉记者,为减少人群集聚,把营业时间作了调整,大年初一至今,每天上午10点钟到下午5点钟正常营业。专门采购口罩为员工配发,在操作间洗手处配置了洗手液、消毒液,要求员工一小时洗一次手,同时带口罩、手套,避免一些不必要的接触。所有的购物车、购物篮,每天实行不低于三次的消毒,对顾客可能涉及到的场所,每天不定时的消毒。每天打烊后,还组织员工对卖场的前场、后场进行全方位的空气消毒。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沙洋县城区另一家大型超市——东方百货超市。超市里,市民购物井然有序,货架上米面粮油、果蔬等商品种类、价格基本与中百仓储超市一致。“前腿肉怎么卖?”“前腿肉32元,后腿肉35元,储备肉28元”在猪肉摊位,营业员回应着一位市民询问猪肉价格。该超市经理彭艳华介绍,为了保障市民的基本需求,他们积极与供应商联系国家储备肉的投放,价格很亲民。该超市年前也储存了1000多斤各种鱼类水产,最近通过多种渠道采购白菜、莴苣、球白、莲藕等新鲜蔬菜,满足县城区市民的日常生活所需没有任何问题。

记者从沙洋县商务局获悉,目前,该县城区几大超市共储备大米8吨、面4吨、油25吨;全县13个乡镇共库存2.3万吨蔬菜;双汇冷鲜肉供应商存有20吨国家储备肉,澎湖放心肉供应商存有140头生猪,居林翠彩供应商有10吨可供应;白条禽可随时从潜江等地调运上市。为缓解后续市场供应,县商务局已协调相关部门,为商家车辆配送办理通行证,目前几家大型超市供应正常,价格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