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传播期内,如何进行居家消毒?呼吸科主任:做好这三点就能有效杀灭病毒

是否需要居家消毒?
江苏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黄茂教授表示[1],只要家里没有来自武汉等疫区的亲朋好友,自己家人也没到过疫区,就没有必要居家消毒。通风是最有效的办法,每天通风2~3次,每次半小能把环境里的病毒大量稀释掉。
图片
本文配图来自站酷海洛
居家自我隔离消毒措施有哪些?
如果家里有疑似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患者,应做好消毒隔离措施,哈尔滨市疾控中心有如下建议[2]。
· 每天频繁凊洁经常触碰的物品,如床头柜、床架及其他卧室家具。至少每天清洁、消毒浴室和厕所表面一次。
· 餐具使用后要用洗涤剂和清水清洗。
· 衣物、床单、毛巾等用品与他人分开存放、用清水分开洗涤,或用洗衣机以60~90摄氏度和普通家用洗衣液清洗,然后完全干燥上述物品。
图片
本文配图来自站酷海洛
· 每天清洁桌椅等物体表面,并定期消毒。
· 有客人(身体健康状况不明)来访后,及时对室内相关物体表面进行消毒,选择有效的消毒剂(使用500~1000毫克/升的含氯消毒剂)或消毒湿巾擦拭消毒。
· 室内做好通风换气,自然通风或机械通风,冬天开窗通风时,需注意室内外温差大而引起感冒。
图片
本文配图来自站酷海洛
常见消毒剂及配制使用
·84消毒液(有效氯5%):常规按消毒液:水为1:100稀释,即为有效氯500亳克/升。
·75%乙醇消毒液:直接使用。
·日常家居类消毒剂和其他消毒剂:按产品标签标识配置和使用,浓度以杀灭肠道致病菌为标准。
参考文献
人民网. 居家需要消毒吗?江苏专家组组长解读新型冠状病毒预防[EB/OL]. http://js.people.com.cn/n2/2020/0126/c360306-33745624.html
澎湃新闻. 哪些人需要自我居家隔离?哈市疾控中心发布隔离及消毒指南[EB/OL].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5641884
*本文内容为健康知识科普,不能作为具体的诊疗建议使用,亦不能替代执业医师面诊,仅供参考。
*本文版权归腾讯医典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违规转载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