盟军在诺曼底登陆时,德国空军究竟在干些什么?

图片
诺曼底登陆时,德国空军是否去努力争夺过制空权?德国空军在诺曼底一役中的具体表现是怎样的?
1944 年 6 月 6 日,英美盟军发动了期待已久的诺曼底登陆战役。尽管德军对此早有心理准备,但是盟军还是在战术上达成了奇袭效果。登陆行动所选定的时间和地点都完全出乎德军的意料,以至于在登陆的最初时刻未作出任何反应。
对德国空军而言,诺曼底登陆可不仅仅意味着受到了奇袭,而是彻底的绝望。盟军为这次战役投入了 6000 多架飞机。相比之下,驻扎西线的第 3 航空队只有 480 架飞机。登陆战役打响当日,盟军出动了超过 3000 架次的飞机,用于掩护地面部队巩固滩头阵地。相比之下,驻扎西线的德军第 3 航空队在当天只出动了大约 100 架次。其中大部分是战斗机和侦察机。悬殊的实力对比使得盟军得以为其登陆部队支撑起一张有效的空中保护网。德国空军面临着极大的困难。
在盟军登陆的关键时刻,由于一系列原因,德国空军未能像原先计划的那样,及时从本土抽调部队增援西线战场。所以第 3 航空队暂时还只能依靠自己的力量奋战。III/SG4 是一支由 50 架 Fw190 战斗机组成的战斗轰炸机部队,驻扎在法国南部的圣康坦。6 月6 日早上 3 点,大队指挥部接到报告称:“敌人的伞兵在卡昂以北着陆。登陆部队正在靠近塞纳河口。”15 分钟后即下达了一级战备命令,所有可用飞机准备起飞。7 点 45 分,该大队接到了上级传来的口头命令,准备向勒芒地区转场。但是书面命令还必须等待。根据预先制定的计划,转场飞行过程中,每一架 Fw190 都要在座舱后面再塞下一名随行的地勤人员。其余重要人员和军医搭乘 2 架Ju52 运输机。直至 9 点 35 分,书面命令终于下达,转场行动立即开始。第 7 中队前往拉瓦勒,第 8 中队前往图尔,大队指挥部和第9 中队前往卡斯特尔。
出于安全考虑,转场过程中必须避免与敌人遭遇。因此,所有飞机应绕道巴黎南部,保持低空飞行。尽管如此,德军战机还是被巡逻的美军野马和雷电式战机发现,损失 5架飞机。由于搭乘飞机的地勤人员根本无法跳伞,所以当飞机被击中后,飞行员也拒绝自己逃生。最终有 4 名飞行员和 4 名地勤人员阵亡。其余 2 人受伤。
即便完成了转场工作,III/SG4 仍然面临重重困难。拉瓦勒和图尔的机场都未能做好迎接战斗轰炸机部队的准备。机场缺乏加油车辆、炸弹运载车辆,以及必要的地勤人员,也没有任何防卫措施。当地机场指挥官原本以为,转场前来的部队,要到晚上才会到达,第二天才会开始投入战斗。而且机场过于狭小,对于飞机的隐蔽和疏散都极为不利。最终,只有跟随大队指挥部的 9/SG4 得以及时参战。从当日下午 5 点开始,9/SG4 派出 13 架飞机,分 3 个波次,攻击奥恩河口的敌方登陆区域。其中至少有 1 次被盟军战斗机阻截,导致任务失败。在另外 2 个波次的攻击中,德国飞行员高速掠过目标上空,投下炸弹,根本无法评估战果。
第二天(6 月 7 日)天气状况良好。重整旗鼓的 III/SG4 终于可以组成较大的出击编队。当日早上 6点,24 架 Fw190 分 4 个波次攻击了 1 支靠近奥恩河口的英军。盟军强大的空中巡逻兵力迫使德国人在抵达目标之前就丢下了炸弹。10 点钟,10 架美军的野马战机扫射了德军的前沿机场,1 架 Fw190 被击落,另有 4 架停放在地面的 Fw190 被摧毁。当晚,在机场上空,又有 1 架 Fw190 在机场上空被击落。晚上 9 点,又有 3 架野马扫射了第 8中队的机场,1 架 Fw190 被击落,飞行员受伤。至此,这一天的战斗终于结束了。德军战果寥寥。而由于机场缺乏防御能力,德军损失巨大。
6月8日中午12点40分,17架 Fw190分 3 个波次空袭敌人。其中 1 个波次因敌方中途拦截而被迫放弃。为突破敌方的阻拦,上级指挥部特意为该大队的 Fw190 加派了护航战斗机。它们是来自 I/JG11 的 Me109。但是,这样的安排并不成功。这 2 支部队先前从未合作过。而由于盟军战机对机场的持续空袭,打乱了一切计划时刻表,所以不可能按时抵达集合空域,与护航部队会合。这一天唯一令人欣慰的是,III/SG4 的地勤人员和车辆终于抵达了新基地。他们本应于6月6日下午1 点乘坐 Ju52 运输机跟随 Fw190 机群转场。但是在盟军空军的严密封锁下,根本无法保证 Ju52 的飞行安全。空运转场的计划被迫放弃。所有人员和车辆只能依靠缓慢且同样不安全的公路运输。终于,在 6 月 8 日晚上 10 点,地勤人员抵达目的地。途中损失了 1 辆卡车、1 辆小型车辆和 1 台拖车。
当晚,由于机场遭到敌方重型轰炸机空袭,包括大队长的座机在内的 14 架飞机不得不紧急降落在法莱斯附近。此后 2 天,机场无法使用。III/SG4 总算是获得了喘息的机会。
6 月 12 日,一旦机场整修完毕,III/SG4立即再披战袍。然而当机群还在空中集结时,即遭到 8 架喷火战斗机袭击。4 架 Fw190 和 2架护航的 Me109 被击落。至此,III/SG4 丧失了作战能力,退出一线。剩余的飞行员被派往后方接收新飞机。
就这样,III/SG4 为期 1 周的诺曼底之战结束了。纵观其过程,可以发现,在盟军的绝对空中优势面前,德军战机在向前线机场转场的过程中,在地面修整时,在发动攻击时,都会遭遇敌方优势兵力的袭击。而且由于实力对比悬殊,德军战机根本无法集结起较大的编队,以较有组织的方式投入战斗。他们只能以小部队游击战的方式逐次投入战斗。而在盟军绵密的空中保护伞面前,小规模的渗透也极为困难。即便成功,战果也很有限。最终,部队就在这种持续不断的战斗中逐渐消耗衰竭。
本文摘自《希望与毁灭:第三帝国空军的最后一年》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