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最具东南亚风情的古村落,迄今1000多年历史,如今快被人遗忘

三亚,我国唯一的热带滨海旅游城市,在这里汇聚了阳光、沙滩、海水、森林、气候等风景资源,因此也有“东方夏威夷”的美誉。提起三亚,一般最先想到的就是这里的天涯海角、蜈支洲岛等著名旅游景点,而忽略了一些小众冷门的景点,位于三亚崖州区的保平村就是一个非常值得一去的地方。

一般在网上搜索三亚旅游攻略或图片时,大多看到的都是蓝天白云、海水沙滩的照片,很少能看到一些古建筑的照片,这不代表三亚没有,只是少有人去罢了。在三亚崖州区的保平村中,就汇聚了数量众多的明清古民居建筑群,随着时光的流逝,这里似乎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成了一处被人遗忘的“世外桃源”。

保平村距离三亚市区稍微比较远,可选择乘坐动车到崖州站,下车后转乘当地的公交4路即可来到保平村。保平村,古称毕兰村,这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村落,最早可追溯至唐代,距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历史上的保平村曾是古崖州的边关重镇,取名保平村也有保世代平安的意思。

如今的保平村为“国家历史文化名村”,只是这里的名气不大,游人基本很少涉足此处。整个村子依然保持着最为原生态的模样,置身保平村街道之上,竟然给人一种“东南亚风情”,毕竟这里距离东南亚非常的近,堪称海南最具东南亚风情的古村落。

悠久的历史赋予了这座古村落深厚的文化底蕴,走在村子的街巷之中,保存完好的明清古宅随处可见,为崖州古建筑的典范之作,且这里的古民居建筑非常的集中,大多是门楼、正房、横屋和正壁为一体的四合院院落,极具当地特色风情。

据《崖州志》记载,历史上的保平村为通往崖州州城的交通要道,当地人捐钱兴建了众多的石桥、碑刻,作为东来西往的交通通道,也为保平村的经济带来了极大的发展,虽然现在已经没有了往日的繁荣,但遗留下来的众多古民居建筑群皆见证了当年的繁荣,成为崖州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更是崖州的历史文化遗产。

置身保平村,随处可见的历史遗迹,保平书院、文昌庙、天后庙、保平桥、九姓祠堂等建筑一一可见,这些建筑皆承载着保平村昔日的辉煌。从涉足村落之后,对于这里就格外的喜爱,甚至觉得这里并不比三亚任何一家5A景区差,相反在这里的感觉更佳。

说起保平村的古建筑,不得不提的就是 “陈氏古宅”,是保平村保存至今最为完好的古民居建筑群,尤其是陈氏古宅的雕刻、绘画墙体及雕花梁墩,造型精妙、工艺精湛,堪称崖州古建筑之最。

由于来这里的游人非常非常的少,走在错落的小路上,除了偶尔遇到的几个当地居民,给人的感觉格外的宁静,这也正是我喜欢的地方,古朴的墙壁、木窗、木门……一切的一切似乎都在诉说着那段不平凡的历史。

如果来到保平村,记得一定要尝一尝当地的河粉,不仅价格便宜,味道也要比三亚市区内的粉店都要地道。三亚的粉有很多种类,海南粉、抱罗粉、陵水酸粉、后安粉、港门粉等等,种类非常之多。

不知道,你到三亚都去了哪些景点?到三亚有没有去过或听说过崖州区的保平村呢?对这里有什么印象?欢迎留言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