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关于正确使用口罩的最新建议

WHO于1月28日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爆发时,正确使用口罩的建议(社区内、家庭中和医疗机构内)》,内容非常实用,怡禾翻译小组组织翻译了这篇文献,分享给大家。

简介

本文件为发生2019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疫情区域的社区、家庭和医疗机构使用医用口罩提供快速建议。它面向公共卫生和感染预防控制(IPC)的专业人员、卫生管理人员、卫生保健工作者和社区卫生工作者。随着更多数据的提供,将对其进行修订。

根据现有信息,2019新型冠状病毒的人际传播途径为飞沫或接触传播。任何人若与有呼吸道症状患者(例如打喷嚏,咳嗽等)有密切接触(1米以内),会有经飞沫传播的潜在风险。

医用口罩是平坦或有褶皱的外科或手术口罩(有的形状像杯子);它们通过带子固定在头上[1]。

一般建议

在受影响地区,佩戴医用口罩是限制某些呼吸道疾病(包括2019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的预防措施之一。然而,仅仅使用口罩不足以提供足够的保护,应采取其他相关措施。如果要使用口罩,这项措施必须与手部卫生和其他IPC措施相结合,以防止2019新型冠状病毒的人际传播。当有疑似2019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时,可采用世卫组织制定的家庭护理和卫生保健机构关于感染预防和控制(IPC)的指南。

如果不能规范使用医用口罩,可能会产生错误的安全感,而导致忽视其他必要措施(如手卫生)。同时,不规范的戴用口罩也会使其减少传播风险的效果大打折扣。

社区内

没有呼吸道症状的个人应该:

避免人群聚集和频繁进入封闭拥挤空间。

与有2019新型冠状病毒呼吸道症状(如咳嗽、打喷嚏)的人保持至少1米的距离。

经常清洁双手:如双手没有明显污垢,可使用含酒精的免洗洗手液;如双手有明显污垢,应使用肥皂和清水。

咳嗽或打喷嚏时,用弯曲的手肘或纸巾捂住口鼻,使用后应立即丢弃纸巾,并洗手。

不要触摸嘴巴和鼻子。

医用口罩并不需要,因为没证据表明能保护未患病的人群,但在一些国家可能会根据当地文化习俗戴口罩。如果佩戴口罩,如下操作应遵循规范:包括如何佩戴、摘除、丢弃,以及摘掉口罩后的手卫生清洁(请参阅下面关于口罩管理的建议)。

有呼吸道症状的个人应该:

如果出现发烧、咳嗽和呼吸困难,应尽快戴上口罩并根据当地规定就医。

请遵循后续“口罩的管理”部分。

家庭中

鉴于目前关于该病及其传播的现有数据,WHO建议对2019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疑似病例采取隔离预防措施,并实施医院监控。这将确保医疗保健(以防病人症状恶化)和公共卫生的安全和质量。

但是,由于部分原因,如住院护理不可用或不安全(即能力和资源有限,无法满足医疗保健服务的需求),或在其拒绝住院治疗的情况下,可能需要考虑提供家庭护理的卫生保健制度。应遵循IPC对家庭护理的具体指导[2]。

疑似2019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并有轻微呼吸道症状的个人应该:

经常清洁双手,如双手没有明显污垢,应使用含酒精的免洗洗手液;如双手有明显污垢,应使用肥皂和清水洗手。

尽量与健康人士保持距离(最少1米)。

为防止呼吸道分泌物扩散,应为患者提供医用口罩,并在可耐受的情况下尽量戴上口罩。对于不能耐受医用口罩的个人,应严格遵守呼吸道卫生的相关建议,即咳嗽或打喷嚏时用一次性纸巾掩住口鼻。纸巾使用后应及时处理。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立即洗手。

应尽量打开门窗,以促使居住空间的空气流通。

疑似感染2019新型冠状病毒并有轻微呼吸道症状的人士的亲属或照顾者应:

经常清洁双手,如双手没有明显污垢,应使用含酒精的免洗洗手液;如双手有明显污垢,应使用肥皂和清水洗手。

尽量与疑似患者保持距离(至少1米)。

与疑似患者同处一室时,佩戴医用口罩。

材料用完后立即处理。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立即洗手。

尽量多开窗,以促进生活空间的空气流通。

医疗机构内

有呼吸道感染症状的个人应该:

在分诊或候诊区等候时,或在转院途中,佩戴医用口罩。

在疑似或确诊病例专用区逗留时,应戴上医用口罩。

在单人房内隔离时,无需佩戴医用口罩;但在咳嗽或打喷嚏时,要用一次性纸巾掩住口鼻。丢弃纸巾后,应马上进行手卫生清洁。

医护及卫生保健人员应该:

进入疑似或确认感染2019新型冠状病毒的患者的病房时,或在向疑似或确认患者进行任何护理时,都要戴上医用口罩[3]。

在执行可导致气溶胶生成的操作时(如气管插管、无创通气、气管切开、心肺复苏、插管前手动通气和支气管镜检查等),使用至少与美国国家职业安全与健康研究所(NIOSH)认证的N95、欧盟(EU)标准FFP2或同等防护级别的微颗粒物口罩。

口罩的管理

如需要佩戴医用口罩,为确保其有效性,必须正确的使用和丢弃口罩;并避免因不正确佩戴和丢弃口罩,而导致传播风险的增加。

以下是在医疗实践中得出的,如何正确使用医用口罩的建议[4]:

仔细戴上口罩以遮住嘴巴和鼻子,口罩要系牢,以尽量减少脸部与口罩之间的缝隙。

佩戴过程中,不要用手触摸口罩。

采用正确方法取下口罩(不要触摸口罩正面,要从耳后取下口罩的系带)。

取下口罩后,或无意中触摸了佩戴的口罩:使用含酒精的免洗洗手液清洁双手;如果双手有明显的污渍,则用肥皂和水洗手。

口罩一旦变湿/潮湿,应立即更换一个洁净的新口罩。

不要重复使用一次性口罩。

每次使用后都应丢弃一次性口罩,并且取下后立即丢弃。

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建议佩戴布口罩(如棉布口罩、纱布口罩)。

翻译:王建胜,刘静祎

校对:成熙,林思思